女富豪刘迎霞被曝与邮储银行落马行长有交集

2014年02月26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刘迎霞资料图刘迎霞资料图

  2012年3月12日,一项基金的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后两年中,当时参加仪式的嘉宾,甚至发起者,都接二连三“出事”。

  这项基金是处于舆论风暴的女富豪刘迎霞旗下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基础设施基金”)。邮政储蓄银行前行长陶礼明、时任中石油副总会计师兼财务资产部主任的温青山,作为嘉宾参加了基金的启动仪式。

  陶礼明于2012年12月底被批捕,温青山则于2013年12月被证实协助调查。2014年2月20日,刘迎霞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有媒体报道称,刘迎霞“出事”可能与卷入中石油腐败窝案有关,基础设施基金正是其中的关键。

  尽管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上述三人存在联系,但陶礼明和温青山此前供职的邮储银行和中石油均为基础设施基金的认购单位,三人在基础设施基金上的交集不免令外界浮想联翩。

  功败垂成的投资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基础设施基金的发展历程,发现其与中石油存在直接的关系。

  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城市基础设施商会2007年成立,会员企业100多家,刘迎霞任会长,万通冯仑、神州数码[微博]郭为、新华联傅军等企业家都是副会长。一年后的2008年,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呈报关于设立基础设施基金的申请,后经国家发改委批准。

  2010年,依托于基础设施基金的全联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全联基金”)成立。初始办公地在北京CBD,记者2012年参加基础设施基金启动仪式时,全联基金和基础设施基金同时出现在与会人员的名片上,办公地址也在一起。

  2012年3月12日,当年的“两会”还没结束。基础设施基金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高规格的启动仪式,到场的嘉宾包括工商联领导,工商联系统的企业家,中石油副总裁和几名当时昆仑能源、昆仑信托和昆仑银行的管理者等,其中包括陶礼明和温青山。

  当时的公开报道显示,基础设施基金旨在通过平台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基金首期认缴25亿元人民币,中石油出资10亿。此前的2011年年底,银监会同意邮储银行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额不得超过人民币6亿元。

  基础设施基金的认购方还包括中国城建控股集团公司(下称“城建集团”),作为普通合伙人认购10亿元,一期出资2亿元加入,取得10%的股权,此外还有北京市国有资本认购10亿元。

  城建集团有一定的军方背景,它的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前身中国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隶属于建设部,1998年接收了一些军委及二炮的企业,合并成现在的集团。

  2012年5月底,在基础设施基金成立3个多月后,中石油发布新闻稿,称其在5月30日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础设施基金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项目投资人合作框架。

  适逢国务院出台鼓励民资“新36条”不久,基础设施基金参与被解读为民资进入能源领域的平台和通道。

  但在同年6月份,中石油宣布与泰康资产管理及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国联基金”)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年底西三线项目引资到账时,只有社保基金、宝钢和国联基金,已经没有基础设施基金的身影。基础设施基金由此未能如愿敲开中石油的大门。

  本报记者致电基础设施基金办公电话,仍然有人接听,显示公司依然在运转。但记者接触过的基金内部人士2013年已从公司离职,不愿意评价前老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热播剧女星皮肤好引好奇:咋能这么白?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彬哥看盘:午后跳水的可能不大
  • 向小田:回应钮文新《回应挨骂》文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