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1月信贷逆势超速 存款大规模流失7000亿

2014年01月23日 03: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史进峰

  2014年初的中国银行业延续了两大传统,一是年初凶猛的信贷集中投放,二是即将来临的节日叠加因素下的时点冲刺。

  1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权威渠道获悉,1月前20天,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已达4400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3000多亿的水准;值得关注的是,如此集中的信贷投放还是在存款大规模流失7000亿的前提下逆势完成的。

  “今年地方各家一级分行都有进一步做大信贷规模总量的冲动。”22日,某大行东北某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该行为例,今年各分行上报给总行的规模和额度普遍高于去年,“月末最后三个工作日还会集中投放一批额度。”

  过去几年,中国银行体系曾连续上演首月过万的信贷冲刺战,伴随货币当局和监管机构时有时无的窗口指导动作,年初冲刺与停贷的“猫鼠游戏”曾反复上演。

  中央银行正密切注视着信贷增长与流动性之间的微妙平衡。1月17日举行的2014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上,央行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冲动已有所强调:“1月份以来,在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较为宽裕和商业银行追求‘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下,贷款增长较快。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将显著增加。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一国有大行中层人士分析,按照广义货币M2新增13%的预期目标测算,2014年新增贷款规模将与2013年不相上下,这意味着今年信贷额度总盘子也可能在9万亿上下。

  从四大行年初制定的2014年信贷投放目标看,大体可验证上述判断。该人士透露,工行预计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在9000亿左右,和2013年持平,其他三大行大体采取了相似策略。

  2013年,工农建中信贷投放目标分别为9000亿、7000亿、8400亿和5000亿。

  积压的需求&非标回表

  中国银行体系年初信贷冲刺的内在逻辑,除了前文提到的“早投放、早收益”,还有一层原因在于信贷规模管控下的时点游戏多年未变,年末被压制的一批信贷需求必然要转移到来年年初。

  “每年底年初许多银行就忙这个。”一位资深银行家如是告诉记者。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数据,2013年12月前三周,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2150亿元,高于往年节点上的平均投放;但在最后一周,规模管控和流动性承压之下,银行不得不压贷,最终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单月被控制在1800亿元。

  除了被积压的信贷需求集中释放,2014年1月份信贷冲动比前两年凶猛的原因,还在于影子银行监管整治风声之下,银行体系不得不将原先用来规避额度监管的非标业务转至表内。

  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规模冲动背后的惯性思维,有着深刻认识。此前监管会议上,银监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有的银行仍然按照惯性思维,追求规模高增速、业绩高指标、利润高增值,信贷不行就使用非信贷来补,表内不行就用表外来补,信贷受限就涌进信托,信托受限就借道证券,通道受限又涌进同业,仍然走规模扩张的老路。”

  “随着监管不断到位,非信贷业务、表外业务、信托业务、通道业务等资金来源渠道有可能大幅收窄。”一位地方监管官员告诉记者。

  2013年4月银监会出台旨在对银行理财资金投向监管的“8号文”之后,银行体系不断膨胀的非标业务受到严重遏制。仅同业业务中的买入返售为例,前些年这一余额基本保持在4万亿元左右,从2012年起,买入返售资产规模超常规快速扩大,到2013年3月末达到9.36万亿元的历史峰值,之后回调至11月末的7.41万亿元。

  流动性考验

  相比信贷冲刺的老游戏,存款冲时点更成为一个毫无技术含金量,但各家银行行长又不得不为之的头等大事。1月前20天,四家大型银行存款大规模流失7000亿,流动性考验已经开始。

  1月20日以来,中央银行连续重手干预货币市场,已大大缓解市场的焦虑情绪。这包抱20日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21日重手推出2550亿的天量逆回购。

  “这直接导致货币市场各利率品收益率全线下行:7天回购利率更下行100个基点(BP)至5.5%,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5-10BP,利率互换IRS下行5BP左右。”一位交易员介绍。

  这是中央银行的一时冲动还是方向性变化?宏源证券研究员邓海清认为,央行明确利率走廊模式,“在总理‘上、下限’思维范式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倾向模拟‘利率走廊’上、下限方式,上限为资金利率既不能导致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也不能伤及实体经济弱复苏;下限为既要避免诱惑投资机构强化期限错配杠杆率,也要防止进一步吹大房地产泡沫。”

  邓海清认为,最为明显的例证是7月至今,R007超过5%则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加码,“现在央行已经明确隔夜、7天、14天的利率上限为5%、7%、8%。”

  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亦成为监管和银行2014年的一项工作重点。中部某省银监局甚至提出,要确保预留30至45天流动性保障,做好风险预案,确保正常经营。

  “要做好压力测试,前三季度每季要做一次测试,一旦流动性出现紧张苗头,非法人机构要积极向总行寻求支持,法人银行机构要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省农联社要承担起全省农合机构流动性保障的牵头责任。支持城商行建立区域性的流动性风险合作机制,鼓励城商行加入其他组织寻求合作。”上述银监局指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高善文:中国经济希望正在孕育
  • 周天勇:厘清房地产税改革的十个问题
  • 水皮:肖钢凭什么吃哑巴亏
  • 张炎夏:10亿农民进城都会有工作
  • 王志乐:放开合资股比有利全球汽车业
  • 周彦武:中国钢铁产业面临崩溃危险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