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标断言民营银行开业前五年肯定不赚钱

2013年07月27日 11:4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27日上午消息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今日透露,其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8万亿,未来三五年进入银行业第一团队没问题。他还表示,目前是投资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的时机。新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前三到五年肯定不赚钱。

  董文标是在今日出席区域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创新与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时发表上述观点的。作为这家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同时还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务院有个‘国十条’(国务院近日公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国十条’)出来后。在前两日工商联召开的常务会上,我被问的最多的就是其中关于鼓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事儿。”

  “国十条”称,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董文标说,中国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化和结构调整需要更多民营银行。但目前的现状是,我国民营银行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非常小,银行数量少,覆盖面低服务能力就跟不上,同时国有银行有非常强大的垄断性,导致竞争不充分,与此同时银行在市场形象中受到很大损害,造成了仇官仇富仇银行的社会心理。

  其认为民营银行在制度安排上肯定好于国有银行,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民营银行是市场经济产物能和民营经济融为一体。

  其二、涉及到投资者自身利益,其肯定关心。以民生银行为例,“我们这些投资人都是自己的血汗钱,对这些投资和利益高度负责”董文标说,“原来民生银行的董事会非常难开,开次董事会就像上一次刑场。特别是对不良资产处理争论很大。而国有银行毕竟不是个人的自身的,所以还是有很大差别。”

  其三、民营银行的资源配置肯定是高效率的。“人力资源配置比国有银行好多了,没有编制也没有受到工资制度限制”董文标说,他举了例子说,之前与五大行领导一起去给首长汇报工作,有国有大行领导开玩笑的说,“我们五个国有银行的人坐这的工资都没有董文标一个人高”。

  董文标说,在战略上,首先要推行民营化稳步前行,但是发起可以慢一些。可以先对144家城商行、377家农商行和147家农信社进行民营化改革。但前提是地方政府者之手一定要从这些地方拿出来,否则这些银行不市场化对未来地方政府是致命打击。

  “很多地方政府都看到了投资功能没看到风险。趁着好的时候退出让好的民营企业家进入。不能贪婪于此最后让这些金融机构成了定时炸弹。”董文标如是说。

  他警示说,银行是高风险企业,设立银行必须要有专业化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而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惨烈,如果一家银行没有特色和商业模式经营会非常困难,不赚钱且聚集风险。

  董文标现身说法,称所有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在激烈竞争条件下前三到五年肯定不赚钱。“因为银行需要靠庞大渠道和平台赚钱,但监管越来越严格设立要求很高,短期内赚钱不可能。五年后搞不出特色、渠道和平台,经营会很困难,你自己就不干了。”

  人大副校长吴晓求[微博]同意董文标的上述建议,其表示中国经济需要社区银行、小银行,不要图大。而民营资本办银行不如去买银行股票。(丁蕊 发自呼和浩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国脚回应国足被骂贱骨头:没踢过的不懂
  • 娱乐乔治小王子掀皇室亲家角力 奶奶暗斗外婆
  • 财经四川被查美女商人6年时间登上富豪榜
  • 科技苹果获评美国最佳计算机/平板/手机品牌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晚清真实"花木兰"为何终被男人抛弃
  • 教育高薪白领当民工:147天掉24斤肉赚4万
  • 冉学东:钱荒或再来
  • 谢百三:证券市场最不成功的一次救市
  • 李光斗:可口可乐如何打开中国市场的
  • 钱经:切勿迷信黄金能保值
  • 罗天昊:牟其中如何被雄才大略所误
  • 叶檀:神木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 刘杉:莫急着给总理经济学叫好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