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胜:打造互联网银行主动迎接变革与挑战

2013年07月19日 15:3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消息,互联网和大数据打破了原有壁垒,正在推动行业之间的跨界竞争,交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张常胜对新浪财经表示,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将重塑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这一趋势已经很明显。与其等待外界改变银行,不如银行先改变自己。

  他认为应从三个方面着手打造互联网银行:树立互联网思维,打造互联网平台,创新基于互联网的盈利模式。

  树立互联网思维

  张常胜对新浪财经表示,互联网有几个显著特征,一是服务社会化,通过行业之间的跨界竞争、跨界合作营造共生共赢的生态圈;

  二是社会架构网络化,中国传统文化造就了金字塔形的层级社会架构,大至国家小至公司组织架构莫不以此为基础,而互联网具有突破信息障碍、社会关系障碍的力量,将推动社会架构向网络化、扁平化、平等化转变,这也将深刻改变公司的组织架构模式;

  三是产品的个性化。工业社会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提供的是标准化的统一产品,这是由于生产过程中信息成本、运输成本较高,决定了社会生产还难以提供个性化的产品选择。互联网技术进步带来的信息成本、交易成本、运输成本的降低,使得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成为必然趋势。

  张常胜认为商业银行应该摒弃传统的银行概念,传统的银行经营思维,重塑互联网时代的银行新思维。

  一要改变银行业务范畴的传统观念。应当按照互联网时代银行在金融体系中执行的基本功能,而非按照业务来认识和界定“银行”这一概念。

  二要改变银行组织架构的传统观念。互联网时代银行组织架构的传统观念必将被颠覆,而变革企业架构,使其契合网络时代内在特质,由集权模式向分权模式转变,将成为跨行业趋势。

  三要改变银行提供产品的传统观念。互联网时代,银行应当根据客户的主动需求,或者根据大数据挖掘洞察得到的客户需求趋势,定制个性化产品,避免产品设计和客户需求的脱离。并且需要打破条线、部门界限,促进产品和服务的跨部门合作、跨行业合作,实现灵活柔性的一体化流程。

  打造互联网平台

  商业银行的互联网战略,本质上就是平台战略。张常胜认为,互联网银行需要建立三类平台作为业务拓展的基础。在信息感知层面,需要建立智能信息获取平台;在信息处理层面,需要建立智能信息处理平台;在信息应用层面,需要建立智能服务平台。

  智能信息获取平台实现对客户的全方位多维度描述。智能信息处理平台是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平台,实现了互联网银行“智慧化”。智能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和信息服务。

  创新基于互联网的盈利模式

  “美国企业创新成功有60%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随着互联网时代经济模式的变化,我们也必须不断创新基于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张常胜这样表达自己对于互联网盈利模式的看法。

  他还表示,有三种模式值得去探索,一是探索网络贷款服务新模式。网络贷款具有成本低、速度快的特点,适合于满足中小企业的短期周转贷款需求。

  二是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数据服务模式。基于互联网的数据服务模式有两种,第一种是金融产品营销。互联网银行可以根据互联网平台积累的客户信息,通过大规模数据挖掘技术,洞察客户的兴趣偏好,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产品营销,降低营销成本,提高营销收入。第二种是数据使用权分成。互联网银行可以利用自己获取的多维度用户数据,通过API同成千上万的数据增值业务开发者或几千个行业的一对一生活方式设计师联接起来,向他们提供描述客户特征、市场趋势的多样化数据,再从他们提供的一对一服务中,按分成比例分享数据使用权带来的收入。

  三是探索基于互联网的社区服务模式。人们在互联网上根据自己的需求、兴趣形成了不同的社区,向不同网络社区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可以创造出新的盈利模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曝王治郅无缘男篮亚锦赛12人名单
  • 娱乐独家:姚晨产后首亮相 曹郁称宝宝大嘴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或迎大幅上涨
  • 科技去年我国宽带排名全球96位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罗天昊:500强地图警告中国走三条路
  • 姚树洁:底特律与鄂尔多斯的破产经验
  • 陈虎:北京禁止群租会困死多少人
  • 叶檀:房租大涨对屌丝不公
  • 齐格:国企老总夜话柳传志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