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隆:应建立完整的信用体系

2013年07月18日 20:4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13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银行综合评选”于7月18日在北京金霖酒店举行,在议题为“银行卡如何推动消费金融的发展”分论中,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刘加隆表示,

  彭小军:下面我想请招商银行的刘总,关于这个话题,分享一些他的想法,讲之前,我作为顾客,我在十几年前,我现在还保留那张卡片,第一次认识招商银行是产品认识的,一卡通,今天还保留那张卡片,我刷那张卡片,我同事说是老古董,哪来的?招商银行顾客体验方面做得非常好,这些年来做得非常领先的,我想作为中国领先的银行之一,招商银行,刘总,你们在新的消费金融这块,你们创新方向跟理念是什么?为什么你们这样思考?

  刘加隆:彭德总这个问题不太方便回答,最近看到IT经理人事件,他们有个主编,所有告诉你的都是错的,因为商业的一些思考可能还是有相通的地方,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这个话题我愿意从彭总的题开始讲,我讲完这些,可能能够比较好的回答彭总的问题,从一卡通开始,今天在座大部分是媒体,我们在这里,大家一定要搞清楚,我们是做信用卡的,彭总还讲了一件事情,一卡通是借记卡,我经常看到报道,看到TV的报道,看到客人愤怒的投诉某某某,什么事情,最后我们发现一件事情,我不太知道是客户还是媒体,没有把信用卡和借记卡搞的很清楚,经常把信用卡算到借记卡上面去,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解释清楚这件事情很难,通俗的说法是什么,你在用一张卡片消费的时候,借记卡用你自己的钱,信用卡你用的是银行的钱,这一点的区别构成了银行的成本管理,以及他对社会作用的完全的不同。所以我觉得我希望在这个场合,我们的这些朋友,以后你们涉及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想一想,它是借记卡还是信用卡?我们都是做信用卡的,信用卡跟借记卡有很大的不一样,借记卡我不再仔细说了,信用卡核心两个功能,第一个支付功能,这一定非常非常像借记卡,借记卡也能做支付,基本上我们能去的地方它们都能去,如果在银联,共用一个网络,更没有什么区别了,但是这一点在海外很不一样,借记卡和代记卡两个地方,有的地方在海外遇到的问题是收信用卡,不收借记卡,这是在几年前的情况,这几年情况,很多地方都收,但是分成两个网络在收。

  第二件事情,信用卡和借记卡非常不一样的地方,这件事情是有贷款的功能,我们最学术的话说,我们干什么的?叫小额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这是我们业务学术上头一个实质,围绕这个我们建我们的商业模型和我们的核心能力。所以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无论这个客人最终是做了循环,做了分期,其实都给了这个客户免息期,某种程度放大了客户的购买能力,这也是我们信用卡和借记卡很不一样的地方,借记卡理论上头没有放大购买的功能,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第二点来说,我们是做卡片的,同业讲的都很同意,我们对消费者的洞察来说,有两个MOT,关键时刻,宝洁有两个关键时刻,第一个货架上头客户选谁,第二个回到浴室,产品好不好用。客人有购买这个产品的意愿吗?iphone6来了,大家都没有这个购买意愿。

  第二件事情,我想买这个,我有支付能力吗?这两个事情不是完全按照我讲的逻辑顺序来的,可能互为表里,我心情很不爽,比如某些女生的表现,我今天很生气,怎么办呢?我去逛街,我要购物,购物完就开心了。所以这个有购买能力和想买东西这两件事情,是两个问题,但是逻辑关系不是先有买东西的冲动才构成购买能力,真的没钱,宅在家里,当然有网络也能买东西,总体来说,在某些场景有买东西的愿望,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坦率地说,我们主要在第二方面,在这个过程让你的支付顺畅的达成,在座的人都有这个经历,某些场合没带钱,刷卡,在互联网上,九牛二虎之力,倒腾了一个小时结果还是没有连接上银行的码,死活就是通不过,这个交易没有达成,这是支付。

  第二件事情是说,其实我们想买某件东西,iphone刚出来的时候,男孩拿个iphone手机见女孩,再约女孩出来成功率27%,我们找联通说帮你们做分期吧,对于那些兜里头1000块钱的人,如何提高约会成功率,我们帮你做点事情,只要记得每个月还我300或者500块钱,解决了什么问题放大了购买能力,这是信用卡的第二种功能。顺着这件事情往下说,第三点,我自己认为,无论是大数据也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来也好,其实有一件事情,今天的世界越来越连接这一块,不管我愿意或者不愿意,我们的这种信息,我们的了解是被外部世界越来越了解有些了解是善意的,有些了解是恶意的,有些经过授权的,有些经过没有授权的,对于一个信用卡机构来说,我们越了解你,其实我们越好的知道,我要给你的叫什么,我们叫额度和风险定价,愿意给你多少额度,这件事情有两个,一个叫我的风险,一个叫你的风险,我愿意说的一件事情,从2007年开始,我们不给拥有4张以上的客户第5张信用卡,我们委婉地拒绝,我们认为在今天的中国这个环境里头,一个客户如果他拥有太多的信用卡,比如说你会听到十几张信用卡,这件事情往往应该说大部分是没有,或者第三张信用卡,剩下的十张信用卡,这个客人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消费的欲望,这个过程中间是说我们要了解你,第一件事情我愿意给你多少额度,这个额度是经过风险计算出来的。

  第二件事情,我以什么价格给你,这个事情上头很有意思,我从上海过来,上海的地铁经常出现逃票的,雇了很多人在逃票,我听说8月份,7月份开人大,他们做一个决定,所有逃票人的记录准备送给银行,我觉得很有效,罚款大家都很烦,直接叫乱罚款连在一起,我只做一件事情,把你送给商业季候我觉得这件事情是非常对一件事情,你在很多行为够不上什么事情,但是确确实实是我从这件事情的往来全社会给他可以定性,定量,定出一个量,你做了这件坏事应该接受多少损失你算一下,所以博弈论,只要计算完之后,相信非常多的人应该不会逃票,不然一生中间付出的可要更多了,今天中国坦率地说,整个完整信用体系,谁给最有效的征信体系,最多的数据是我们信用卡部门,其实我们一直在呼吁,我们应该把好的数据也送上去,当然这种数据共享有另外一些价值,比如说你通过这个,你在别的地方可能都不一样,不是简单的定性,你是好人,你是坏人,对我们来说,你是多好的人,你可以贷款定价低10%的好人,你是坏人,没有被拉出去枪毙掉,只是说所有的银行给你定价,你想最少给你10%,那招商说算了,我不会接受你的任何往来申请或者贷款申请,这是信用卡怎么样让中国从松散的,农业文明为核心的社会变成一个契约,变成一个我们可能能够迈过工业化了,工业化和信息化那个社会,所有人的行为可量化,听起来很吓人,听起来非常令人欢欣鼓舞,这个事情里头做的所有好事受到奖励,你做了坏事,理论上头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但都不是致命的东西,这是信用卡今天给中国社会带来,在看我们很多事情上,大家往往忽略掉的那些东西。所以围绕这样一个东西我们怎么构建这种能力,我们怎么捕捉到,你有这个需求,这个需求出现的时候,刚才我觉得陈大鹏民生银行讲的事情,我立刻给你贷款的额度,而且以什么价格给你,这是某种技术的能力,这种能力我们觉得在美国,在欧洲,尤其在美国,其实已经展现它的初步的能力,所以中国的银行学的很浅,我们没有像他想的那么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 水皮:总理新政的路径选择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