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玉飞:理顺投资管理者和投资者关系利于理财行业规范化

2013年07月18日 17:5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7月1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13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银行综合评选”于7月18日在北京金霖酒店举行,在议题为“利率市场化下的财富管理”分论坛中,工商资产管理部姜玉飞表示,理顺投资管理者和投资者关系利于理财行业规范化。

  我是工商资产管理部姜玉飞,刚才听了蔡总和刘总的发言之后收获非常大,像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多开展,同业交流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机会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思考,回到银行理财的本质来讲,大家现在慢慢都会形成这样的共识,银行理财其实是一个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所以银行理财跟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是卖者有责,同时也是买者自负。对于卖者有责,我们的理解至少是三重含义,至少我们在销售环节作为银行来讲,有责任把这个产品的风险定位跟客户充分的揭示,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同时可能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在投资管理的环节,确确实实要忠实于这个产品本身的定位,而且也是要发挥管理人的路径,去捕捉市场机会,同时控制住一些风险。第三个有责,在整个产品的全过程,应该给客户做一个真实的、准确的信息披露,让客户有自主权去选择,你是要申购还是赎回,因为现在大多数产品都是开放式产品,至少卖者有这三个责任。那么作为投资者来说,他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自己的判断,独立去决策购买产品,并承担这样一个产品的购买。

  我想这样一个银行,作为投资管理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理顺之后,行业整个发展来讲会回到一个规范的路上。

  今年以来对银行理财的监管政策也非常多,包括银监会的8号令,国10条,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全社会对理财来讲其实非常关注,但这个对理财的认识来讲,我认为也是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之中。所以我觉得作为行业来讲,我们也会把合规放在第一位,按照监管部门对理财本身的一些定位,比如对收益可测、风险可控、信息披露充分这些要求去稳健的发展这个行业本身。同时来讲,其实在我们行业内部、银行内部,我们从整个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上去设计甚至去调整,包括我们行刚才讲到09年成立资产管理部,因为资产管理更多的是要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所以他是需要跟银行业务做一个防火墙,做一个隔离。我们这两年来讲,确实也在思考,怎么样银行的专业能力,包括对信用风险的管理能力,包括各方面的能力能够发挥出来。所以说内部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根据设计和调整,使它符合发展的方向,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现在理财投资范围非常广,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一致认为,确实应该按照精细化、科学化的方向去发展,投资我们的管理水平。这里面就涉及到原来对非标准化的产品,包括国10条中也提出,发展债券类资产的融资产品。像债券、股票、基金,包括海外一些公开市场来讲的话,应该讲,这些年银行在发展理财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资产管理水平,我们银行自己能自主做的事情自己做,但并不排除跟外部的一些优秀机构进行合作,比如和债券类资产中和股票类资产中开放了比较多的放中放的模式,作为组合基金来吸收,作为国内最优秀的一些投资管理人担任我们的投资顾问。同时来讲,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只有这样的话才能真正的给客户创造价值。这是怎么发展行业我的一些思考。

  第三个,关于银行理财行业本身它的贡献来讲,这个大家都谈了很多了。确实是这样的,行业的发展是受益于这几年包括利率市场化的环境,包括股票市场熊市的环境,包括对收益市场的环境,当然整个行业也做了很多贡献。这两年股票市场没有正回报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又并不适合很多散户投资的情况,其实是一个很难的机会,而且我们通过我们的债券型资产开展证券化业务,开展我们直接投资的这种模式,能够使银行理财资金跟客户需求更加贴合起来,为经济发展自己的一些贡献。以上是个人的一些思考,供大家探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 水皮:总理新政的路径选择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