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下的财富管理分论坛实录

2013年07月18日 17:2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7月1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13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银行综合评选”于7月18日在北京金霖酒店举行,以下为“利率市场化下的财富管理”分论坛实录。

  主持人:第二场论坛现在开始,我是新浪财经的丁蕊。欢迎大家来到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3银行业发展论坛,暨首届银行综合评选的现场。这场主题叫做利率市场化下的财富管理。台上就坐的6位嘉宾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从沈老师开始介绍沈建光,第二位是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的总经理刘小蜡刘总;中间这位是平安银行的副行长蔡丽凤蔡行长,蔡行长之前在花旗待过17年。这位是张旭阳张总,光大银行[微博]资产部总经理;旁边这位是西南财大的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翟老师,这位是工商银行的资产管理部的姜云飞(音)姜老师。

  现在有一个热词对金融行业来说叫做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有一个流行的句子叫做利率市场化,催生财富管理的春天。在座的几位可能都是正在沐浴着春风得银行业的精英和站在旁观这个领域蓬勃发展的专家和学者。女士优先,先请蔡行长,她有在国际和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从业的经验,讲讲财富管理当中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以这个话题开场。

  蔡丽凤: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香港,虽然我来大陆工作,我过去20年都是做零售银行的,前面17年做花旗香港。其实做财富管理,外资银行已经做了很多年了。这里有很多业内专家,我就抛砖引玉。说一说我对资产配置的感觉,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小故事,其实在我们银行,包括中长线是很多的,那个市场很大,我们有一个数据,到2003年年底,中长阶级的人超过1200万,每一个平均可以投资资产的人也有133万,这个市场也不断壮大。过去三年,每一年增速都是10%几的增长。所以财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我记得我三年前刚来大陆的时候,很多客户跑到我们银行买产品,一开口就问你们的产品回报多少,你4.2,旁边光大银行4.6,我就跑去买4.6。这个也很自然,刚刚开始做理财产品的时候,比如利率市场化,海外的市场已经有很多年了,所以还没市场化之前,大家都对理财感觉,哎,你怎么比定期好一点点,哪一个回报好我就做哪一个。如果只是纯粹用叫回报来买理财产品是很危险的。在成熟的市场我们已经有一个比较科学的方法,我们叫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每一个人都会说,背后的原因是很重要的,我说三个原因为什么一定要做。因为通过资产配置,其实我们做投资一定有风险的,有风险才有回报,这个很明显的。通过资产配置就可以把风险分散,把风险分散了,然后按照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个客户不同的,比如我们一般做理财的,客户投资的目标、投资的期限,他的风险偏好,因为每一个人可以承受的风险不一样,有人说如果一个人50岁,很简单,50岁不能承担太大的风险,这个是错误的。因为我在花旗做了十几年的财富管理,有些人50岁,如果他买东西亏了一点点,他整天就睡不着,打电话回来给我们的理财经理,你买了这个理财产品晚上睡不好,你就不适合买这个理财产品了。有一些买了理财产品,就算亏了20%,他觉得是短期的,他还睡得好,他不会恐慌的抛售。所以整个资产配置的时候,我们要看很多方面,不是看这个人的年纪,这个实际年纪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的偏好怎么样。在海外利率市场化已经很多年了,所以我们通过有很多不同的金融风暴,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11的911,2003的SARS啊,过去经过这么多波浪,我们有一个调查就是从2000年到2010年,11年中间也发生了很多事,其实我们一般人做理财有几个方法,一个是我什么时候入市,什么时候退市,有人说为什么要找你们银行做,还要交费用,有钱人都买楼,如果没做资产配置,就非常危险。投资的方法自己可以看什么时候进入市场,通过这个方法只有5%的人是赚钱的。

  所以这个资产配置是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怎么按照你的风险偏好,你的目标,和你的财富状况,储钱的年轻人或者保值的青年,或者你要想把你的钱传给下一代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如果通过一个比较规范的资产配置,大部分的人做投资也是有风险可控的回报过来的。所以我想说一点,资产配置是非常重要的,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利率市场化来临,资产管理时代来临,这个情况下财富管理,有一句话叫从野蛮生长的时代到了更加集约化、效率更高的一个方向发展。这个背景下,我们张旭阳张总,他的办公室说是从光大中心的五楼搬到了六楼,他的头衔也有一个变化,您先自己介绍一下。

  张旭阳:以前我是零售部总经理,现在是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这个角色转换并不是因为大资管的来临。这个题目很大,利率市场化下的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特别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怎么通过一个顶层的制度设计,大家知道国办67号对下一步金融怎么支持经济有了很详细的描述,但理财放在了第10条,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就放在了第10条。比如到6月底,全行业理财产品达到了8.5万亿,而且2012年根据银监会的统计,银行理财产品为客户创造了3千亿的绝对回报,光大银行我们去年112亿,今年6月份到100亿,银行理财规模大,为客户创造了绝对回报,风险基本可控。不仅银行理财,包括信托,包括保险公司,都面临着政策上的、舆论上的质疑。如果我们缺乏一个很好的载体,就无法实现利率市场化资产管理业务的增长。之所以出现这种原因,大家一是质疑它的不透明,包括上回在陆家嘴的论坛,还有国10条的提出,要把银行理财产品变成债券型的融资项目,也提出项目和产品一一对应,银行理财和信贷要分离,更加透明。我想这种种安排是把银行理财产品变成一个标准化的资产知识票据,因为你的项目和资产要对应嘛,变成一个直接融资项目,实际上是一个投行行为。我想通过这种产品的创造,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发行的企业债,包括私募债券,实际上是一种非标准化的融资项目变成标准化的可交易化的金融产品。实现了在利率市场化下的投资端有了材料了。如果我们风险没有像投资人转移的话,就不是一个直接融资的产品,就不是利率市场化下的融资范围。如何避免这种情况,要在投行所创造的这种标准化产品和投资者之间要有一个投资管理组合,这就是资产管理的概念。通过我们的主动管理、组合投资,通过资产管理的介入,使得我们标准化金融产品变成投融资组合,去分散风险。这种资产管理商包括基金公司,包括信托,包括券商的大小集合。下一步应该会给各个银行以资产管理的牌照,因为银行有这么强的基础资产的获取能力,有这么好的客户基础,使得通过银行做资产管理业务。通过产品组合仍然没有避免系统性风险,怎么办呢?就需要在投资管理之上附加一个财富管理,通过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介入,使得我们的销售端去根据客户的生命周期变化,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去在更大范围上做资产配置,它不仅是银行自身的产品,也包括信托,包括保险,包括融资的支持。使得我们投资组合再一步转化为客户的综合资产配置。

  我想通过层层的递进关系,从投行的产品一直到资产配置,主要的事情就是分散风险。银行承担大量的资产风险,通过层层分解,变成全社会,从机构投资者到老百姓、个人投资者能承担的风险以后的金融产品,这样才能使得我们通过一种比较好的传导路径,从间接公司变为直接公司。从银行体系为主的融资模式变成全社会资本市场为主的融资模式。这样也使得我们理财业务也好,包括信托也好,才能做到盘活存量。可能需要这么一个比较清晰路径的选择,才能使得我们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金融改革才能实现。这个过程中每个金融机构都有定位,大家老说货币空转,说实体经济脱节,这里面很大原因在于社会总量被充分计算,包括银信合作,银政信合作,我们老说信托10万亿了,我们把这个投完以后,减少通胀业务,减少资产泡沫,去伪存真,使得我们整个资产管理回归本源,财富管理回归本源,推进中国金融体系改革。

  主持人:张总和刘总非常熟了,刚才还在讲多云化的财富管理当中银行与其他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请刘总讲一下。

  刘小蜡:银行理财今后怎么规范、怎么发展,这个方面也引起了关注。比如我们招行,现在有管理客户的资产,我这边已经有6千人,再加上私人银行还有零售代销产品应该有1万多人。那么这些产品我感觉,今后要想继续为客户提供比较稳健的去经营管理、创造财富,我有个观点想给大家分享一下,要用一种模式,一种核心加卫星的合作模式,去更好的打造我们银行的财富管理。什么叫核心加卫星呢?银行理财它离不开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尽管这么多年,银行理财发展到将近10万亿的规模,它主要利用的是自己渠道和其他项目资源优势,把其他单位主要当成渠道,其实也不尽然。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以后,我相信很多银行的理财都开始跟其他金融部的合作,不仅仅是通道了。比如我们招行,现在差不多有四五百亿这样一个规模的资产,是跟其他机构,包括券商,包括私募,就我这边管的,包括保险,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合作的项目。我希望我今后在6亿千亿当中,至少有半壁江山跟多多少少金融机构产生合作。为什么说核心加卫星,这里的核心就是要有核心资源,比如银行的核心客源是客户、渠道,还有它的项目,最重要的从我这个部门来说,我更管制的是打造核心的技术。另一方面,银行再强,你有渠道资源,比如银行的固定收益方面的管理,可以打造专业技术,但是在有些领域,比如像信托方面的,比如像股市方面的,还有境外方面的,这方面就不一定有优势,你甚至就进入不了这个领域,还有一些高端的比如PE这方面。离开这些领域,你银行的资产它的效率,增值的想象空间就受到很多限制。

  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慢慢的放缓,很多人都会考虑它的全球化的资产配置,还有一个随着资本市场住进成熟与发展,如果银行理财当中主要是固定收益,随着股市来个熊市的话,可能会导致你的管理规模大幅下降。宇宙里面有很多星系,它有恒星也有卫星,你有了你的自身质量很大,我们叫做核心利益,你就会吸引周围很多卫星围绕着你转,形成一个丰富多彩的宇宙世界。银行理财也一样,如果你没有核心力,你可能成为别人的卫星,甚至成了一颗流星,在宇宙里面一划而过。

  所以我们希望我们银行业理财是个刚刚升起的恒星,我们希望它的核心力量越大越强,同时加强与我们金融机构合作,让我们整个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越来越精彩,越来越丰富,谢谢大家。

  主持人:左手边第二位是来自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的姜玉飞(音)姜总。听了刚才几位兄弟的发言,有什么新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姜玉飞:我是工商资产管理部姜玉飞,刚才听了蔡总和刘总的发言之后收获非常大,像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多开展,同业交流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这个机会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思考,回到银行理财的本质来讲,大家现在慢慢都会形成这样的共识,银行理财其实是一个受深之托,代人理财。所以银行理财跟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是卖者有责,同时也是买者自负。对于卖者有责,我们的理解至少是三重含义,至少我们在销售环节作为银行来讲,有责任把这个产品的风险定位跟客户充分的揭示,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同时可能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在投资管理的环节,确确实实要忠实于这个产品本身的定位,而且也是要发挥管理人的路径,去捕捉市场机会,同时控制住一些风险。第三个有责,在整个产品的全过程,应该给客户做一个真实的、准确的信息披露,让客户有自主权去选择,你是要申购还是赎回,因为现在大多数产品都是开放式产品,至少卖者有这三个责任。那么作为投资者来说,他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自己的判断,独立去决策购买产品,并承担这样一个产品的购买。

  我想这样一个银行,作为投资管理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理顺之后,行业整个发展来讲会回到一个规范的路上。

  今年以来对银行理财的监管政策也非常多,包括银监会的8号令,国10条,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全社会对理财来讲其实非常关注,但这个对理财的认识来讲,我认为也是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之中。所以我觉得作为行业来讲,我们也会把合规放在第一位,按照监管部门对理财本身的一些定位,比如对收益可测、风险可控、信息披露充分这些要求去稳健的发展这个行业本身。同时来讲,其实在我们行业内部、银行内部,我们从整个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上去设计甚至去调整,包括我们行刚才讲到09年成立资产管理部,因为资产管理更多的是要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所以他是需要跟银行业务做一个防火墙,做一个隔离。我们这两年来讲,确实也在思考,怎么样银行的专业能力,包括对信用风险的管理能力,包括各方面的能力能够发挥出来。所以说内部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根据设计和调整,使它符合发展的方向,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现在理财投资范围非常广,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一致认为,确实应该按照精细化、科学化的方向去发展,投资我们的管理水平。这里面就涉及到原来对非标准化的产品,包括国10条中也提出,发展债券类资产的融资产品。像债券、股票、基金,包括海外一些公开市场来讲的话,应该讲,这些年银行在发展理财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资产管理水平,我们银行自己能自主做的事情自己做,但并不排除跟外部的一些优秀机构进行合作,比如和债券类资产中和股票类资产中开放了比较多的放中放的模式,作为组合基金来吸收,作为国内最优秀的一些投资管理人担任我们的投资顾问。同时来讲,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只有这样的话才能真正的给客户创造价值。这是怎么发展行业我的一些思考。

  第三个,关于银行理财行业本身它的贡献来讲,这个大家都谈了很多了。确实是这样的,行业的发展是受益于这几年包括利率市场化的环境,包括股票市场熊市的环境,包括对收益市场的环境,当然整个行业也做了很多贡献。这两年股票市场没有正回报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又并不适合很多散户投资的情况,其实是一个很难的机会,而且我们通过我们的债券型资产开展证券化业务,开展我们直接投资的这种模式,能够使银行理财资金跟客户需求更加贴合起来,为经济发展自己的一些贡献。以上是个人的一些思考,供大家探讨。

  主持人:对于消费者或者客户来说,最直观的对理财产品的理解,什么5%、6%、4%点几这种收益率,他会考虑更多的是这个。下面西南财经大学的翟立宏翟所长发言,刚才交流的主题叫做理财产品的定价的基础,这个问题可能都很关心,这个数是怎么得出来的,是这意思吗?

  翟立宏:这个问题说起来,理财产品的定价基础可能稍微有一点抽象或者是专业。我刚才听几位蔡行、旭阳总、小蜡总都讲了,我想把这个话题扩展一下,因为我是从学校来的,是从研究机构过来的。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呢,萌芽大概是在02年、03年,正式的开始,理财的方式开始做光大银行是第一个,04年。规范意义上大规模的发展是在2005年9月份核心规制出来之后,2006、07、08年,每一年都是爆发式的翻番。在这个中间,另外一个层面,就是研究的层面,行业里头整体关注的核心焦点、关键词这个层面又有一个什么线索呢,我大致整理了一下,我觉得应该有四个阶段,在2005年前后,银行理财市场研究最多的,大家关注最多的是理财市场的制度基础,因为在银行理财管理暂行办法出来之前,大家知道有一些争论,可能最主要的一个争论就是银行理财产品到底能不能有保底承诺?后来管理办法出来之后,保底承诺是有,有保底保收益的产品,尽管是有限制、有条件的。再一个争论就是银行理财业务的制度基础到底应该是委托还是信托?尽管我们为了推出这个业务,使这个市场能够合法,我们把它解释成委托代理,但是实际上在学术界,包括我们的决策层,一直也有另外一个主流的声音,就是信托制度应该是整个理财市场的制度基础,理财业务上升为资产管理业务,再往上升,财富管理,再往上呢,私人银行。在这个层面上呢,制度基础我不去重新解释,不再疏理它,这个业务做起来呢,它还是有问题。这个从研究来说,研究铺开之后业内就要反复的去再实践。

  第二个阶段的研究,我把它定位为叫做业态模式或者叫业务模式研究,最多的研究就是在理财业务做的过程中,同业之间如何合作。从06年、07、08,以银信合作为大头,后来随着市场条件发生变化,随着监管部门的监管政策发生变化,银行理财业务在做的过程中,和其他行业合作的也非常多。刚才蜡总讲到恒星和卫星的关系,这是一个不同机构、不同行业相对比较优势的问题。所以这是第二个阶段的研究。

  第三个阶段的研究,大概是从08年,就是08年、09年之后,08年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国内很快开始关注银行理财业务中间所蕴藏的一些风险因素。09年、2010年之后,关于银行理财产品里头,比方说银行理财产品所在的体系,社会融资总量,比如银行理财业务微观过程中蕴含的系统性风险,这些东西又成为一个关注的焦点。但是我觉得所有这些东西,最后银行理财业务、银行理财产品要发展,它一定要回归到一个规范的、基础的研究上头。

  我把第四个阶段就界定为叫做定价研究,为什么说定价研究是基础呢?无论像资产管理业务还是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这里头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都在于定价,定价的基础在于什么呢?大家都知道,在金融产品里头,定价传统上有两大类,一个是固定收益的定价,固定收益证券的定价,一种是普通股的定价,它代表着两种思路。但是银行理财产品在这里头不能算,银行理财产品它包含的内容更丰富,它不是一个完全承诺性的,又不像股票波动不激。我们研究所从07、08年开始,当时试图基于数据去做这个东西,在2010年的时候,因为对银行理财产品内容太丰富了,我们出了一个,我今天来看叫做“半拉子工程”,名字叫做关键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结构,我们想做成一个收益率曲线,但是数据分类标准又不支撑这个。当时用的技术手段、用的模型也简单。再经过这几年,我们最近在这方面有了一个突破,我们基于在理论上叫做随即效应的伴参数模型,我们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曲线做出来了,我们这个团队做了两年半的时间,刚刚在金融研究上第七期定了稿。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呢?我觉得未来无论是资产配置也好、资产管理也好,它最基本的基础,还有现在大家炒的非常热的资产池业务,那个东西要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实际上也是一个定价的问题。如果要是能够在研究层面上给大家提供一些,为他定价的一些理论模型的支撑,这可能是我们研究机构,学校、高校的研究机构应该做的一个东西。

  再往下,除了产品定价之外,上头还应该有什么定价呢?因为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再上头,它应该是服务。所以就不应该仅仅是传统金融领域里的定价,下一步服务怎么定价,私人银行里头声誉怎么定价,这可能就是未来这个领域里头,从研究层面上需要更多去考虑的东西。

  主持人:刚才业界们发展了资产管理的前景,下面请沈建光(音)沈老师,他从宏观的角度,讲讲风险吧。

  沈建光:在讲风险之前,主要宏观的讲讲利率市场化的一些问题。刚才翟先生讲到发展的几个阶段,我觉得最大的促进因素就是利率不市场化,我们过去看,2010年,维持两年,中国的利率叫负利率,社会上也有这种舆论。我们这些钱放在银行里不就亏了吗这?因为我们中国的利率跟全世界都不一样,我们政策性的利率是一年期的基准存款利率,一年期的贷款利率。哪怕央行比较滞后,或者他考虑利率政策,要考虑经济,因为我以前在海外央行工作过不少年,像欧洲央行以前一直说,欧洲央行就看通胀,通胀高了就要加息,美联储是两个,一个是就业情况,一个是通胀。我们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讲过,他列的目标有6个目标,央行有6个目标,包括汇率,甚至谈到了股票价格,就是资产价格,央行什么都要管。很多利率在定的时候,有这么多时间都是负利率,所以的话很多老百姓就买房或者在寻求其他的资产配置的方式。正好国家也是在政策上进行放松,或者作为一个指引,一旦这个政策允许,这个行业就大幅发展起来。这个发展也是很快的,社会融资总量,以前贷款从资产上来看,因为70%、80%的资产,现在只有40%,很多一块是其他领域来的。那么发展到今天,我们看到就是因为利率就是比较僵化的,给老百姓的印象是回报太低,跑不赢通胀,我觉得这个很正常的,因为我经常在国外。很多在国内买银行理财产品,觉得银行是很负责的,在国外一旦买了理财产品,那是责任自负了,有段时间,雷曼有一些不当的销售,一般都是你自己负责。国内在这些方面才刚刚发展起来,对这个风险,很多老百姓,甚至包括一些出了事情之后,说这是银行卖给我的,还是银行兜底。我觉得这是个方向,从海外经验比,银行这块理财业务才刚刚开始,是一个刚刚兴起的。

  我也在考虑利率市场化会对理财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利率市场化肯定是必须要推的,而且时间表是越来越近了。从周小川最近的讲话,从国务院,从我自己的理论,李克强作为总理最关心的第一件事情可能就是资产价格、要素价格的理顺,这里面包括能源的价格、资金的价格,最后就是利率,还有包括汇率,从他的层面来说,这个利率市场化也是势在必行。从央行周小川的角度来看,他把利率市场化看成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最早09年提出人民币国际化,最近三四年,其实往这个方向走的非常快,包括香港离岸市场,包括资产管制开放,包括利率,其实现在利率市场化就是最后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了,其他都已经市场化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并不相信这个利率市场化就对银行会有多大的冲击。其实最后就是存款的,理财产品业务的大发展,其实也是规避了利率管制的,也是一个原因。利率市场化,存款怎么市场化,对这块业务还是有很大影响。

  我感觉从目前来看,很快我们可以看到新的利率市场化的推出,从贷款利率来说,基本上不存在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了,我们看现在的基准贷款利率是6%,上限几乎是没有的,下限银行可以自主到30%的空间来调整,所有银行贷款利率最低定在是80%,就是20%的下浮,没有到30%。现在是存款,以后可以做到20%,这样一步的话,基本上就差不多了,银行也不会有动力。现在几大银行才刚刚开始到3.3,到3.5、3.6,即使银行给这个空间也不一定会做。这里面真的要做这块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了防范风险,要考虑到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因为这个小银行的竞争可能会出现这方面的风险。

  我自己的一个感觉,其实如果是从长远看,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一年期的存款利率还是低于通胀的,今后看,其实我觉得低于通胀的可能性越来越低,甚至我认为中国现在存款利率一年期的基准利率是非常高的,我们现在3.3一年,十年期的国债也有

  今后我觉得最大的风险,怎么面临低利率时代,收益率可能会越来越低,包括存款,如果不动的话,存款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工具了。利率市场化之后和平面临的是利率的下降,而不是很多人担心的利率存款会上升,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判断,跟市场上的一些主流观点不一定一样。我觉得目前看到的中国经济,其实在经过一个转型,从高增长的过去10%,现在7.5%都有点保不住的感觉了,今后是6.5%,这种增长水平企业的利润还要更低,面临的是通缩,产能的调整、结构的调整,没有一个国家是很容易的经历这种调整的。在这种环境下,利率水平,甚至利率市场化之后还会越来越低,而不是我们想象的,如果真的利率市场化可能还会面临大幅下降。这样对理财产品才有更大发展空间,否则不做利率市场化是对理财市场的一个更大资源。

  主持人:时间有限,我们之前准备的字满员。

  翟立宏:就接着我刚才的四个阶段,我说第一个阶段是

  姜玉飞:刚才沈博士讲的利率市场化的利率走势问题我比较认同,现在利率水平跟世界经济的承受能力,跟盈利情况确实是一个比较

  张旭阳:我觉得现在商业银行面临结构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因为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也是因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发起的脱霉。这就要求商业银行要对资产更为有效的配置,像零售、小微倾斜。同时要有市场化的业务,包括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下一步我们会配合监管机构去做制度设计,从制度框架上,财富管理、私人银行、资产管理,使框架更加清晰,包括中央托管机构等等机制建设的话,带动整个业态发展,同时推动整个金融体系的财富管理的发展。我们会在产品模式上坚持双F策略,以固定收益为核心产品线,

  蔡丽凤:我简单分享一个数据给大家,

  刘小蜡:问到

  还有一个观点,我以前也有一个错误认识,利率市场化以后,是不是我们的银行理财就被高利率的去览存去替代了吗?不是,大家看一下美国市场,美国银行里面的活期、定期存款少之又少,中国银行里边的活期存款占比,你们猜猜多少,业内人士可能知道一点,有很多银行超过50%,这还是在银行理财,有很多T+0的产品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的情况下,我们银行的活期存款还要占我们整个存款的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金融深入化的内容,资产证券化。银行理财这几年一直很矛盾很纠结的一个问题,也是被外界诟病的问题,刚才很多朋友就谈到这个问题,银行理财拿什么来配置,你给我这么多钱以后,我怎么办?这是让我们银行

  最后一点,我为什么对银行理财有信心,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拥有一个越来越庞大的核心的资产管理的力量,不仅仅有我们成千上万的直接从事这块业务的交易人员和我们的销售人员,更重要的是我刚才的一个理念,我相信很多从业人员都能够接受或者正准备接受就是恒星加卫星,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搞好投资者的财富管理,我们需要一个非常庞大的相互合作的金融圈。有了这种合作,有了这种技术的相互补充,我相信我们的银行理财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沈建光:我非常同意刚才几位的发言,利率市场化、金融深化,短期内对银行的管理、内控、技术创新是有一定挑战,但是中长期肯定是一个利好。没有利率市场化可能就没有金融深化,中国银行就已经走到了一条死胡同的感觉,这样一个必然的改革,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大的体制改革,其实对资产管理作为新兴业务,我认为是非常大的利好。这两天银行业,一行三会的领导都谈了很多,有一条就是银行信贷的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为银行理财提供了很大空间。所以我觉得对今后改革的措施,肯定对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促进,谢谢大家。

  主持人:随着沈博士的总结发言,我们的论坛结束,祝大家的平安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 水皮:总理新政的路径选择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