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率五个月减半 钱荒敲响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警钟

2013年06月27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 

  聂伟柱

  [ 本轮“钱荒”被广泛认为是央行在“惩戒”同业业务,给资产负债管理薄弱的银行敲响警钟 ]

  昨日,多个品种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呈现下跌态势:隔夜品种下跌18.3个基点,至5.5530%;1周品种下跌44.30个基点,至7.2010%。

  “货币市场最困难的时刻应该说已经过去了。”多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银行人士认为,这轮“钱荒”是银行业对流动性判断的一个失误。“5月末备付率较低,原因是金融机构前期对流动性过于乐观,资产负债管理上出了问题。”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进入2013年以来,时点上的金融机构备付率一路下跌。2013年初为3.3%,到了3月末下降为2%,5月末更跌至1.7%。五个月时间,备付率跌去近一半。 尽管备付率是个时点指标,但此指标的高低,也直接反映了银行资金头寸的松紧。头寸不断变紧,政策预期落空,再加上恐慌心理的蔓延,多重因素发酵下,衍生了这一轮的“钱荒”危机。

  反思此次危机,诸多疑问都可归结为同一个问题——什么原因导致了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失败?要回答这个问题,从急速膨胀的银行同业业务中或能找到答案。

  备付金率跌跌不休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

  备付率,也称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保证存款支付和资金清算的货币资金占存款总额的比率。银行在同样的资金运用的力度下,备付率越来越低,说明其资金越来越紧张。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同过去的情况对比来看,1.7%已经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了。

  以2012年为例,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年初、3月末、6月末、9月末和年末5个时点上,金融机构的备付率分别为2.3%、2.2%、2.1%、2.1%和3.3%,均在2%以上。事实上,在过去多年绝大部分的季度末时点,备付率均在2%以上。

  在付兵涛看来,5月备付率较低,原因估计是部分金融机构前期对流动性过于乐观,资产负债管理上出现失误。由此,6月份出现流动性紧张也就不足为奇。

  “不但要看总量,更应从结构上分析。”一名银行业分析师称,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农信社备付率最高,其次是大型银行,中小行的资金绷得最紧,备付率低。“所以我们看到这轮‘钱荒’中,一些中小行的日子特别难过。”

  以2013年3月末为例,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0%,其中,农村信用社高达4.5%。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考察的时间段拉长来看,即使是总量上的备付率,在2013年亦发生了明显变化:从年初的3.3%,短短五个月下降至1.7%,跌去近一半。

  备付率跌跌不休,银行头寸紧张。由此,“钱荒”期间Shibor飙升,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失败。

  同业业务“异变”

  为什么银行间市场利率会走高?中金公司在其研究报告中称,银行同业业务配置大量非标信贷资产导致期限错配是本质原因。

  所谓同业业务,即是银行与其他金融同业之间的资金融通业务,其交易对手方有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租赁等金融机构,交易范围包括同业清算、同业存放、同业拆借、买入返售、票据转贴现等业务。

  “同业业务历史上主要承担商业银行司库职能,用以流动性管理。”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但近年来,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在表内贷款规模受限的环境下,大量配置非标信贷资产,加重了同业资产和负债的期限错配问题,增加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风险。

  一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相比于贷款业务,同业业务受到的监管相对较松。比如,同业资产的风险资产权重系数为25%,同业业务也不受存贷比约束,无需缴纳存款准备金,对同业资产也不必计提拨备等等。

  除此之外,贷款的规模受到监管,并且贷款行业投向受到监管约束,比如房地产行业及融资平台贷款都受严格限制。非信贷类融资则相对灵活,投向范围也更为广泛。在对同业业务的需求和供给都有巨大空间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迅速膨胀。

  截至2012年末,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10.5万亿,较2010年末增长100%,同业负债12.1万亿,较2010年末增长72%,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时期的贷款增速。

  狂飙的同业业务,严重冲击了商业银行原有的资产负债管理框架。

  对于同业业务,央行在其发布的报告中表达了明确的态度: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了贷款规模限制,可能规避利率管制,导致监管指标失真,一些同业资金在体内循环,弱化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而本轮“钱荒”则被广泛认为是央行在“惩戒”同业业务,给资产负债管理薄弱的银行敲响警钟。

  “‘钱荒’结束之后,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重要性显著上升。”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同业业务利用期限错配扩大利差收益的“双回购”策略今后将受到重大限制,票据业务这类资金“空转”的模式也会受到压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