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投资初试互联网牵头入股阿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09  北京晨报

  改变投资风格

  晨报讯 昨日,中投协助完成了76亿美元向雅虎回购股份的计划,中投由此进入阿里巴巴(微博)集团的股东阵营。

  投行人士认为,该投资意味着中投在新的投资风格上走出至关重要的一步。此前,作为主权投资基金,因战略的定位,其投资主要局限于欧美成熟国家的金融、能源材料等领域,但对互联网行业鲜有涉及。

  由于此次股票回购须向雅虎支付美元,中投对阿里的投资直接在境外通过美元形式完成。分析人士指出,投资阿里回购雅虎股份正好符合投资外储的性质,并且让中投协助本土企业平衡股权结构,还能带来长久回报,可谓一举三得。

  按照目前阿里巴巴集团400亿美元的估值来看,中投的入股时机被称为“黄金窗口”。目前,阿里在其从事的每一个领域都拥有稳固的市场领先地位,对于投资者有直接的吸引力。此外,阿里的业务也已经达到规模效应,根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在9月份“网商大会”上透露的信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微博)加淘宝平台的交易额,今年将突破1万亿元。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受旗下网站盈利性增强的推动,阿里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幅至少达到60%,而由此往前追溯两年,它的利润增长均大幅超过分析师预期。按照目前的持续盈利能力及高速增长的趋势来看,阿里尚有更高估值有待市场释放。

  据悉,由中投牵头的银团成员还包括国开行旗下的国开金融、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资本和博裕资本。在此项目,中投牵头的银团和阿里其他机构股东与管理层达成一致行动的默契,支持管理层的经营决策,平衡了软银、雅虎对阿里的影响力,也削减了任何股东对阿里施加不适当的影响或敌意收购的风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