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补充渠道单一 银监会研究银行资本工具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0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聂伟柱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某上市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士处了解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即将于2013年实施,银监会目前正在积极研究银行资本工具的创新以及相关的配套政策。

  上述人士透露,银监会已经成立了“资本工具创新”课题组。此前不久,银监会还曾组织召开过银行资本工具的创新研讨会。

  本报此前曾独家报道,银监会已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过渡期安排,向部分银行征求过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所谓的过渡期安排,实际上只对储备资本要求(2.5%)而言。最低资本要求和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并不享受过渡期的政策优惠。

  而2.5%的储备资本要求被分解为两大阶段:办法实施的第一年,即2013年末提升0.5%;此后五年,即2014年至2018年每年增加0.4%,六年合计达到2.5%。

  一直以来,中国融资体系中,银行贷款居于主导地位,这一格局短时期内难以改变。但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又需要资金的支持。这也即是说,贷款需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达标,将面临着持续的压力。

  对于这种可能出现的资本补充压力,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内部分析会上称,要积极探索通过发行优先股、创新资本工具或开拓境外发行市场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本。

  无独有偶,人民银行在其发布的《2012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也称,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和约束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报告还建议,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广应急资本、优先股等新的合格资本工具。

  目前,我国银行业尚未推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二级资本工具也仅包括次级债、可转债等有限的几种,资本补充渠道较为单一,资本工具创新仍有较大空间。

  就此问题,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近期还曾发表署名文章称,要推进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资本办法》已经明确了资本创新工具的合格标准,但是在具体的执行上还没有形成配套规范,这增加了商业银行操作上的难度。”

  统计显示,2011年末,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5.1%,其中包括核心一级资本10.5%、其他一级资本1.9%和二级资本2.7%。同期,中国四大商业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只有12.9%,比全球银行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一级资本(10.2%)、二级资本(2.8%)水平相近,其他一级资本短缺正是造成差距的主要原因。

  蒋超良在文中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可共同制定配套规范,明确资本工具的发行范围、条款设计及审批程序,引导和鼓励银行业资本工具创新。

  事实上,与普通股相比,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工具承担的风险较小,融资成本也较低。在核心一级资本达标的基础上,适当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股东回报,促进银行价值最大化。

  根据相关模型估算,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普通股融资成本为12%~15%,国际市场上已经发行的混合一级资本债利率一般为7%~10%,平均比发行普通股低约5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如果按加权风险资产的1%发行约5200亿元的混合一级资本债代替普通股,每年可节约财务成本约260亿元。

  “把一级资本工具尤其是混合一级资本债作为创新的重点。”蒋超良还建议称,当前中国银行业资本构成中其他一级资本短缺,应尽快研究推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考虑到优先股属于股权,融资成本相对更高,可以先行创新混合一级资本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