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理财产品一枝独秀 推高收益率抢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丁立歆

城商行理财产品一枝独秀推高收益率抢客

  央行两次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受到了持续的影响。近日,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下行的同时,城商行却以高预期收益异军突起,大部分城商行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仍坚挺在5%以上。

  收益率“一枝独秀”

  目前市面上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难见5%以上,大部分处于4%-4.6%之间,还有不少甚至在3%左右。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第一周,商业银行共发行了理财产品49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半年整体平均收益达到4.99%,一举夺得冠军,将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甩在后面。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之间出现分化。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5%,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8%和4.59%。

  据了解,温州银行7月10日开始发行的期限为183天的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率5.45%;7月19日发行的上海银行“慧财”3号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为5.10%;宁波银行一款181天的产品最高收益为5.4%;南京银行185天的产品最高收益为6.5%。而中国银行7月17日开始发行的期限为333天的产品,其最高收益率为4.3%;工商银行7月4日发行的182天的产品,最高收益为4.5%;交通银行7月20日发行的195天的理财产品最高收益为3.95%;农业银行7月21日发行的182天的产品最高收益为4.1%。“我们目前推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比市场上高出0.3%-0.5%,已经有很多客户把资金从其他银行转过来购买。”某城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表示,借理财产品做大客户群是一个立竿见影、见效很快的方式。

  同时银率网的数据显示,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继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16倍之后,又一次爆发性增长,于6月份首度超过国有银行,占比27.5%。这一爆发性的增长,有分析人士指出是缘于城商行的规模庞大。7月至今,南京银行已发行20款理财产品,上海银行为十几款,而招商银行为10款,民生银行为1款,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为10款、9款。

  推高收益为“抢客”

  普益财富研究员表示,一家银行给予其客户较高的收益率,一方面说明其投资管理团队有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能找到较好的标的资产;另一方面说明银行收取的费用相对较低,愿意让利于客户薄利多销,以期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央行的两次降息使6月份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有所下降,而第二次降息则令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进一步下滑。从产品预期收益下降的幅度来看,国有商业银行降幅最大,农村金融机构次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下降幅度相当,但都小于前两者。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下半年可能再次降息,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随之下降,“理财产品的利率随着市场利率变动,现在处于降息通道,下半年预期收益率肯定还会下降。”理财师马先生说。为此,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将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转为中长期存款。在此背景下,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竞争更加激烈。

  城商行一直以来被戏称为“小银行”,在银行理财市场上起步也较晚,为争夺市场份额,扩大银行的影响力,城商行凭借自己灵活的优势,大力发行相对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

  长期以来,城商行都面临着客户数量与质量上的尴尬境地。“城商行与全国性银行的客户竞争很激烈,近两年开始零售转型,首先就是要培育客户群体,在此基础才能壮大存款、发展零售业务。”一城商行零售部总经理表示。在当前的阶段,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是最显性的竞争优势,而且见效快。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后,通过理财来吸引客户,通过服务来留住客户已成为转型举措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央行正在研究建立“最优贷款利率机制”,央行有关领导撰文称,经过最近两次利率浮动区间调整,我国贷款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贷款利率市场化完成意味着央行法定贷款利率退出市场。结合央行领导撰文所传达的信息,下一步大型国有银行将更多地发挥市场利率的引领作用,央行通过影响大行贷款利率或银行同业拆分利率来实现宏观调控,中小商业银行对于贷款定价权将面临流失。中小城商行由此通过理财产品抢先吸引客户也是原因之一。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场的进一步加快,推动了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也将倒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产品的开发能力,同时注重金融创新,以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这也在考验着商业银行对于风险定价的能力。

  在目前国内经济明显下滑、国外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进入降息通道的情况下,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可考虑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较长期限理财产品,以提前锁定收益。另一方面可考虑城商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因为城商行往往愿意让利于客户,以提升预期收益率的方式来吸引客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珠海民企填海造地被政府强收转让国企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