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火拼理财夜市 产品经常被秒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5:51  《零售银行》

  文/马良

  随着网上银行的日益普及,银行理财销售不断从传统柜台向电子渠道转移。网上理财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不受时空限制等优势得到了人们的高度认可,越来越多的客户形成了使用网银进行投资理财的习惯。近期,各银行在网上推出的“理财夜市”的火爆程度犹如天气一样,热度持续高涨,银行推出的理财夜市产品,均出现短时间内被一抢而空的现象。

  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形势,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预料之中”,那么,“理财夜市”究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银行该如何精耕细作这一理财市场?

  实际上,“理财夜市”形成的时间并不长。自2011年7月和9月,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相继上线“理财夜市”,而目前拥有“理财夜市”的银行还有光大银行(微博)建设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重庆银行等。让不少朝九晚五的上班一族,省却经常错失购买紧俏银行理财产品时机的烦恼。不过,不同的银行,“理财夜市”的开、闭市时间不同;不同银行的“理财夜市”营业周期也不同,如招商银行“理财夜市”是不定期发行产品,也有银行是天天开张。

  “理财夜市”优势多

  目前,“理财夜市”给我们最直观的优势主要集中在购买时间、认购渠道、产品收益率等几个方面,可以说这几个方面都准确切中消费者最直接的需求。

  在“理财夜市”推出前,不少金领、白领上班族因工作时间与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时间重叠,而无暇购买理财产品。而他们其实有着强烈的理财需求,银行如何满足这一客户群的需求?“理财夜市”这一服务创新之举真正解决了他们的问题。

  对这一人群购买理财产品的需求,部分银行开始精耕细作理财市场。

  网银渠道销售理财产品其实已经不新鲜了,大多数银行都有这样的产品提供,虽然网上银行自诞生之日起,就被称为“日不落银行”,提供7×24小时快捷服务,但先前网上银行开始销售的时间与银行柜面开始销售的时间基本一致,普遍为银行开始营业的八点或八点半,这跟平时工作时间差不多,不少客户,尤其是一些白领都因为白天上班不方便上网或不方便上网银,而错过心仪的理财产品。银行推出的“理财夜市”有效延伸了银行服务时间,提升了理财产品的人性化服务,满足了更多“夜猫子”上班族的上网购物习惯。如招商银行开放时间为20:00至22:30,光大银行则为20:00至24:00,华夏银行为9:00至10:30,均延长了传统银行服务时间。而且这样对银行来说,降低了成本,其节约的成本将返还于客户;对客户来说,不仅减少了往返网点排队等候的麻烦,节约了时间,而且通过电子渠道选择理财产品,产品信息及申购条件一目了然,操作更为快捷,让客户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理财愿望。借此,银行也可吸引更多客户到网上银行来。

  而“理财夜市”在产品收益率方面比同期柜台售卖产品略高,这对客户而言,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目前已经推出的“理财夜市”产品超过100只,主要是中低风险产品。以招商银行为例,从该银行自去年10月至今发布的“理财夜市”产品以来,存续期主要是40天至50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从4%至5.7%不等,近期降息对收益率影响很小;光大银行推出的“理财夜市”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5%至5.3%。据了解,因“理财夜市”通过网络销售,降低了银行的运营成本,一般比同期发行的柜台产品收益率要略高0.1至0.2个百分点。

  从目前看,多数“理财夜市”专属产品的门槛是5万元,也有10万元起售的。如招商银行计划在6月18日起售的“理财夜市”招银进宝之点贷成金916号理财计划,理财期限4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0%,认购起点份额为10万份,托管费率为0.02%/年,销售费率为0.20%/年。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夜市”的另一亮点是,“理财夜市”专属产品通常在当晚销售结束后,第二天就开始计息,不像普通理财产品那样需要占用一两天的时间。

  僧多粥少,“理财夜市”产品经常被“秒杀”

  目前各大银行“理财夜市”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客户追捧,如光大银行4月27日晚“理财夜市”首发当天,短短7个小时15亿元理财产品宣告售罄;5月9日,推出的共10亿元母亲节定向收益理财产品,3个小时内即被抢购一空,在开市2分钟即售出2亿,可谓真正的“秒杀”。

  面对如此火热的市场,目前开通理财夜市的银行还是少数,“理财夜市”的品种也相对较少,额度相对较低却大多是全行全国发售,也就造成目前产品相对抢手的现状。

  而且,根据目前“理财夜市”情况看,客户需要关注银行官方网站或自己的网上银行,首次购买需要办理一张储蓄卡并开通网银,同时要到网点柜台进行风险评估并签约。同时,由于理财夜市产品都通过网银购买,一般都需要提前登陆网银系统等待理财产品上线,但是由于网银页面容易因为超时没有操作而自动退出,所以还要把握好提前登陆的时间。

  夜市前景如何?

  理财夜市前景非常远大,目前理财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表明消费者目前所能投资的金融产品较为单一,银行应该设计出不同层次的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方面的需求。

  由于销售渠道的变革,求稳、保守、年纪大的客户可能被排除在外,目标消费者还是30~40岁的中年人。理财夜市如果在产品结构方面进一步丰富,设计出针对不同群体的产品,从时间、收益率等方面分层,就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目前已有银行在这方面进行了较多的服务升级。以光大银行为例,首先是产品的丰富性,在母亲节、儿童节等节假日,光大“理财夜市”都会推出特定产品,其次发售频率也从原来一个月定期几天改为理财夜市天天开张,每月8号、18号、28号前后推出电子银行专属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同时,光大电子银行门户网站专门提供了金牌理财师在线咨询服务,实时在线回复客户的购买咨询,以帮助投资者了解理财产品。光大银行的官方微博逢“8”开售前三小时,还邀请金牌理财师与网友进行微访谈互动,颇为新潮。此外,为方便客户购买,光大银行所提供的免费开通网银服务。

  另外,对于理财夜市产品,收益和风险也应该权衡一下。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1个月左右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很难找到5%以上的。而在今年年初,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银行理财产品还随处可见。不仅如此,期限略长的3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明显回落。

  银行理财产品似乎面临着收益率普遍下滑的尴尬时刻,抢手的理财夜市产品在同一个市场里,肯定会受不同程度的影响。

  “理财夜市”上的产品和日常理财产品差不多,结构、投向、风险度均没有差别。从是否保本上看。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夜市理财”产品是属于投资具有良好收益性与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债券类产品等,风险较低,但多数产品并不保本,只有深发展等银行推出的部分产品保本。从产品风险上看。一般银行理财产品会遭遇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管理风险、信息传递风险等,多数产品存续期内收益不随市场利率的调整而调整,不过在降息通道下,利率风险很小。

  另外,由于“理财夜市”是通过在线渠道完成交易,所以网络环境安全与否也关系重大,在这方面,银行也应该有所防范,谨防意外发生。

  实体网点开夜市

  值得注意的是,前面我们讲的银行的“理财夜市”都是来自网上银行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则创新推出了实体的“理财夜市”。 

  去年8月,京城首家延时服务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广安门支行开业,开业当日就与“朝九晚五”的传统银行实行“错时经营”,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20:00,此举打破了北京银行机构只在8小时内为客户服务的旧有模式,使市民即使在下班后也可以享受到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另外,邮储银行的“金融夜市”也是24小时自助服务与人工服务相结合,除配备系列自助服务终端外,还可办理邮储银行大额存取款、转账业务、各类存折、银行卡挂失、理财业务咨询、信贷业务受理等全功能银行业务。 

  为了确保“金融夜市”的正常营业,邮储银行除配备足够的员工保证柜面服务质量外,还对“金融夜市”的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这些都是为了使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便利。

  “理财夜市”作为一种新的银行服务模式,突破了银行柜台等传统销售渠道的局限,有效延伸了银行服务时间,其意义不仅仅是带来理财产品营销模式的创新,更引领了新一轮金融服务的升级。银行应该更多的从客户体验的角度,不断进行服务创新,多层次满足客户需求。

  其实,“理财夜市”模式的成功,得益于行内不同部门以及各分支行间的通力合作与协同,这涉及到银行内部机制体制流程的重新梳理和整合。从本质上说,是银行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从实际效果来看,“理财夜市”作为银行引入电子渠道、转变服务方式的尝试,带来的不仅是成本的节约,更有“真金白银”的可观收益。这对于在客户资源和产品市场上竞争异常激烈的银行而言,无疑是最好的回报。

  面对“理财夜市”的红火,各家银行眼下都在积极备战,希望能开辟出一方新的阵地。下一步,我们银行能否让客户在手机银行上就能轻松完成“理财夜市”产品的购买呢?

  同行观点:

  中国建设银行杭州某支行副行长:

  一方面,对“理财夜市”在现阶段为客户提供便利方面的作用给予肯定。银行业是服务性行业,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给客户带来更好服务体验的任何行为,哪怕这样的行为只是一种探索和尝试,也都值得肯定和鼓励。“理财夜市”的最大意义在于,它一定程度上改变银行业长期以自我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体现了银行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反映了银行面对竞争求新求变的意识。在一些金融网点资源匮乏的社区,这样的“理财夜市”对社区金融服务是一种补充,对银行形象是一种宣传。

  另一方面, 从长远看,“理财夜市”特别是实体“理财夜市”并不值得推广和普及。从功能上看,网上“理财夜市”本质上是网上银行服务的延伸和创新,特点主要是两个:一是理财产品销售时段“夜间化”,二是理财产品额度和价格“专享化”。这样的作用,完全可以通过网上银行业务的改进和创新来实现,而且可以实现得更好。比如,建设银行专门针对上班时间没空理财的网银活跃客户发行过网银专享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在柜面销售的理财产品,销售时间为7X24小时,而不是局限于夜间的某个时段。从方向上看,实体的“理财夜市”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不但不够节能环保,也不符合银行业发展方向。诚然,有一部分客户在上班时段没有时间来办理业务,但是国内城市已经建成了大量的自助银行和ATM,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功能也已经十分完善,这些已经能够满足这部分客户的绝大部分需求。如果是复杂的理财咨询和理财业务,还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到有人网点来办理。对高端客户,部分银行更是配备了专职客户经理,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这种服务在时间上的弹性是非常大的。所以, 与其费时费力推出实体“理财夜市”,不如花大力气把自助设备和电子银行建设得更好,引导好客户、培训好客户,更好地满足客户更多的服务需求。当然,部分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机构,在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推出"金融便利店",为周边社区一些年纪偏大、金融知识缺乏的客户提供便捷金融服务,还是有其自身特点和意义的。

  平安银行某支行零售部负责人:

  理财夜市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将实体银行网点延长到晚上继续营业,另一种是通过网上银行在晚上继续开放申购理财产品。 

  理财夜市的推出确实为百姓的投资理财甚至是交易结算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尤其是对于上班族在白天传统的银行营业时间抽不出时间办理理财等银行业务,理财夜市的推出为他们提供了错峰的安排。 

  但理财夜市的推出对于银行员工的工作安排,资金的清算,IT系统的正常运行都会造成一定的挑战。开通网上的理财夜市主要是对IT系统形成挑战,但是开通实体网店理财夜市,则对于员工的工作时间安排,后台的支持,譬如现金的押运和保管,这些方面都会打破现有的安排。 

  理财夜市的推出一方面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但银行也需要考虑经济账,需要在额外增加的成本与因此带来的业务增加之间平衡。但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百姓通过夜市进行理财交易,这个市场将会越来越大,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银行参与和开放这个市场,理财夜市的产品也会越来越丰富。理财夜市会逐渐改变百姓的生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南京出新政促楼市消费 官方称没放松限购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大学校长别成下一个被毁的称呼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军品收藏市场嫌犯多为高知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