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数上市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一年期最高3.57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02:39  新京报微博
16家上市银行存款利率16家上市银行存款利率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压力之下将存款利率继续上浮。昨天中国光大银行(微博)宣布再次上调1年期存款利率,从原来的3.5%上调至3.575%,此前一天,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也进行了“涨价”。至此,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8家上浮到顶。

  在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打开之初,各家银行出现分化。国有大行上浮幅度较为谨慎,上浮1.08倍恢复至降息前水平,而更多的中小银行则采取较为积极措施,一次性上浮至央行规定的上限,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75%。而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5家选择了3.575%,另外5家为3.5%。经过此次光大、中信、民生三家银行上调之后,10家股份制银行中已经有8家上浮到顶,仅剩招商银行(微博)浦发银行(微博)仍然坚守一年期定期存款3.5%的利率水平。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看见别的银行利率更高,该行很多高端客户纷纷打电话来反映咨询,压力很大。以一年定期存款100万为例,3.5%的利率和3.575%利率的利息相差750元。

  对于要不要储蓄搬家,理财专家表示,应该从现有定期存款的期限来看。

  如果消费者的定期存款未到期,不要提前支取并转存,除个别情况外,这样做损失的利息会比得到的利息多。以一年期存款为例,银行理财顾问测算,如果存入银行的期限在8天之内,那么提前取出后,再存入到一年期利率为3.575%的银行,才会多拿利息。目前已进入降息周期,在下调之前,当前的利率仍属于较高水平。部分银行已达到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水平,除非降息周期结束,否则,市场上不会有再高的存款利率出现。如果定期存款刚好到期,储户可以考虑将存款搬家到利率水平最高的银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