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7阵型农行A+H上市承销团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丁玉萍,蒋云翔

  4月14日,接近农行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农行A+H股上市承销团已悉数确定。

  其中,A股承销商为中金、中信、银河、国泰君安;H股承销商为高盛、中金、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JP摩根、麦格里、农银国际。如此,农行确定的承销商阵容堪称“豪华”。

  “主承销商将为其中1-2家,目前尚未敲定。”该人士说。

  一周前,农行曾对H股及A股上市承销商进行“选秀”,其中H股21家、A股12家受邀参与遴选。

  对于农行选择承销商的标准,农行副行长潘功胜14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首先要看综合实力,其次是在类似项目上的操作经验,“我们不会进行多轮的筛选,那没有必要。”

  超级大盘股农行挺进资本市场万事俱备,只剩临门一脚。尽管上市时间并未确定,但前述消息人士表示,“主要看最近资本市场表现”,在其看来,目前3100点左右的市场状况良好,也是适宜的时间窗口。

  不过这块肥美的资本蛋糕可能并没有市场人士此前预计的价值高达“300亿美元”。前述人士称,发行规模区上限将低于300亿美元。

  将作为农行唯一一家上市前引进的大型投资者,社保基金将入股农行150亿-160亿元左右,预计资金一个月内到账。

  “农行上市前将不引进传统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 这位消息人士说,“社保所管理的资产是优质资金,虽然它不是战略投资者,但也是长期的财务投资者。”

  此前,其他三家国有银行在IPO前都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但随着银行IPO上市,“银行贱卖论”甚嚣尘上。“传统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争议太大。”农行一位人士表示。

  但不容否认,战略投资者在改进国有银行的公司治理,提升国有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与投资者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避免在入股价格上的争议,后来的改革者必须发挥自己的智慧。社保基金入股农行,与其他国有大行上市前引进境外战投,性质与意义差别较大。不过,作为长期财务投资人的社保基金,也有投资锁定期的安排,预计为3-5年。

  尽管社保基金投资在农行总股本中占比微薄,但无疑会为其带来丰厚收益。实际上,社保基金在对包括中行在内的国有大行投资上确实已斩获颇丰。在交行、中行、工行上市前,社保基金曾分别投资100亿元、100亿元、180亿元,据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3月29日透露,目前投资回报达25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