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套房首付调查:北京多家银行称最低4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4: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银监会虽然称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银行自愿,但同时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增加风险意识,不向投机投资性购房提供贷款。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北京有些银行自主将二套房首付提至5到6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12日)咨询北京地区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并未发现有银行直接宣称将二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或6成,首付门槛仍为4成,有部分银行甚至将二套房贷利率优惠也坚持了下来。

  上周,每经记者曾咨询了包括四大行在内的12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北京的二套房房贷情况,除建行客服称首付5成外,其他银行网点仍宣称 “不低于4成”。不过部分银行称,会根据申请者的个人情况提高首付比例。

  银行:首付4成已够高

  此前有消息称,刘明康在博鳌论坛表示,第二套住房首付必须达到50%、60%。对此,银监会澄清,刘明康的原话为:“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风险。比如,在北京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银监会重申,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昨日记者致电北京各商业银行网点,四大行中的工行和建行均表示,第二套房贷首付 “不低于4成”,利率办理仍有优惠。而几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第二套房贷已全面收紧,但首付仍为4成。

  深圳发展银行中关村支行零售业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还没听说二套房首付要最低6成。”她认为,“现在4成的门槛就够高了。”

  尚无标准界定投机买房

  银监会虽然称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银行自愿,但同时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增加风险意识,不向投机投资性购房提供贷款。如无法判断,则应大幅度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200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有关第二套房贷款的通知表述为,“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具体提高幅度由商业银行根据贷款风险管理相关原则自主确定。”

  在博鳌论坛上刘明康表示,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

  浦发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现在银行还没有界定谁是炒楼、谁是自住的标准,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虽然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出台,但是我认为,如果一个人有两、三套房还在正常自住的用途范围内,如果有5套以上的,可能就是投资或投机行为。”

  房贷竞争仍然激烈

  事实上,目前各商业银行尚未放弃对房贷业务的竞争。

  “利率方面如果资信情况良好,最多能争取到8.5折的优惠。之前在工行有办理房贷款记录的客户更受欢迎,只要收入支付比没有问题,都可以办理。”工行北京新街口支行房贷科一位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该行二套房贷操作。

  2007年关于二套房贷款的通知规定,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的50%。

  建行西城区金融街储蓄所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 (二套房)贷款审批比较快,银行这方面最快一周内就能批下来。”同时,“利率折扣最低8折”。

  折扣力度最大的是中信银行,该行北京地区一家支行表示,第二套房首付最低4成,利率尽量申请可以到7折。如果首套房结清了,并能提供卖出合同的话,仍可以算作首套房享受优惠政策。

  但也有银行开始收紧业务规模了,深圳发展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银行已经很少做第二套房的贷款了,因为国家控制的很严格。利率也不可能再7折了,这样银行会亏本,因为有经营成本在里面。”他表示,按照国家规定第二套房贷利率必须比基准利率高10%,如果客户各方面条件较好,最高只能下浮20%。

  北京招行某支行个贷部称,第二套房首付最低4成,利率没有优惠。

  (实习记者蔡颖对本文亦有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