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率先取消7折房贷 其他行或春节后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玮杨斌胡俊华黄惠敏实习生魏文琦发自北京、成都、上海、深圳

  2月3日,一则消息让房贷政策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该消息称:“中国银行近日已将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同时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虽然中行随后发布的简短说明称“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适当调整,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并未直接承认上述消息内容,但每经记者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地的调查显示,中行多家网点的确已经率先取消了7折房贷。

  记者通过调查还了解到,中行此次房贷利率调整可能仅仅针对新增业务,存量房贷利率尚未受到影响。此外,不排除其他多家银行在春节后跟进的可能。

  【北京】

  中行建行率先收紧首套房贷

  每经记者张玮发自北京

  近日关于各大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七折利率优惠的消息也不绝于耳。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对包括国有大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进行调查发现,出于自身情况的考虑,各家银行皆“因地制宜”,在房贷标准的实施方面更是“五花八门”。

  中行建行率先收紧

  记者调查发现,监管层目前并没有出台关于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新政,但对部分银行而言,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已成“过去式”,中行、建行等国有银行更是出于信贷投放及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率先步入收紧首套房的队列中。

  “首套房的首付比较还是2成,但利率现在肯定做不了7折,最低能打8.5折,这是上面下来的标准,我们都在按利率8.5折执行。”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对中国银行的房贷情况进行咨询时,该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负责个贷的业务经理如此表示。而记者向中行其他多家网点进行咨询时,同样得到利率最低8.5折的答复。

  建行某个贷业务经理向记者表示,该行首套房已很久都没有做过利率7折优惠,同时,他指出,该行首付两成和利率7折优惠不可兼得,首套住房已由原先的利率7折优惠调至8.5折,“除非购买首套房时首付比例达到4成,这样能考虑享受到利率7折的优惠。”

  记者向建行六里桥支行的个贷业务人员进行咨询时则发现,该行首套房利率情况基本按基准利率的标准执行,“除非出具各方面的资质证明进行佐证你是优质客户,我们才可以考虑能否进行少量优惠。”该支行个贷人员表示。

  其他银行仍有7折优惠

  记者发现,目前仍有多家银行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执行7折的标准,但多位房贷业务表示,也只是按照利率下浮30%的优惠上报,能否审批通过则“很悬”,同时,银行对借款人的审核要求也更加严格。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个贷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目前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仍可打7折;而中信银行总行房贷部负责人也有相同的答复,即首套房首付2成,利率7折优惠。

  “现在各家银行很少有利率做成7折的,对客户讲的是7折,能不能批下来则是另外一回事。”民生银行朝阳区某支行个贷业务经理则向记者表示,目前该行仍实行利率7折的优惠,但首先要根据相关指标通过“严格的资质考核”。

  该业务经理指出,该行总行的政策马上就要下来了,在政策下来之后利率肯定要高于7折,“相对其他银行而言,民生银行在政策下发方面属于较晚的那类了,想必其他银行也都有类似的规定。”

  同时,他指出,由于银行受信贷规模的限制,目前在首套房的审核程序更加严格,一旦政策细则下发,对首套房“只能收紧不会松”,而对于那些已经审批通过的存量单子则不会受其影响。

  二套房收紧迹象更明显

  对于二套房而言,随着银行信贷额度的限制,利率收紧的迹象更加清晰。

  中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负责个贷的业务经理称,该行二套房贷在坚守首付4成的前提下,利率则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上述交行北京分行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二套房利率要视客户资质等具体情况,利率打到7折很悬,并且“肯定要经过层层审核”。

  他指出,目前各家银行房贷的贷前审查都异常严格,除调查贷款人资信,确定申请人的还款能力和信誉状况以外,对签订住房贷款合同、抵押物的价值、办理抵押登记手续都进行层层把关,在审核时间上也会有所延长,多在3周以上。

  上述民生银行个贷业务经理则指出,该行二套房贷在严格执行首付4成的前提下,利率优惠最低可打8.5折,同时审核方面也将会更加严格,而北京银行同样也是执行利率最低8.5折的标准。

  【成都】

  中行尚未停止与中介合作

  每经记者杨斌实习生魏文琦发自成都

  “中国银行近日已将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同时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2月3日,这则报道迅速在网上传播。中国银行当日公开表示,为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适当调整,但并未提及二手房的事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行在四川地区目前还没有暂停与中介公司的合作,后者也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

  3日,成都21世纪不动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会不会弄错了?”富房·帮家投资的负责人也进行否认。3日下午,中国银行给各大媒体发了一份简短说明称,为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结构,中国银行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适当调整,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区分贷款用途、区分客户信用状况实行差别化定价。

  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分析中国银行的这份说明,感觉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或许确实从7折调至了8.5折”,但完全体会不出是否已全面暂停与中介公司的二手房贷款合作。中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他们在四川根本就没有暂停与中介的合作,“今天都还在接单子”,只是近期交易量不太大。

  【深圳】

  暂无跟进存量房贷未受影响

  每经记者黄惠敏发自深圳

  记者了解到,中行此次房贷利率调整是针对新增贷款,存量贷款暂不作调整。目前,虽然还没有其他银行表示跟进,但是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中行此次调整释放的信号意义或表明7折优惠取消将渐成趋势。

  2月3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调整利率是“为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结构,中国银行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适当调整,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区分贷款用途、区分客户信用状况实行差别化定价。”据了解,该行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

  房贷利率作调整后,存量房贷的利率是否也会随之调整,这是银行客户尤为关注的问题。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存量房贷的利率暂时不作调整。

  除了中国银行外,暂时还没有其他银行表示要调整利率。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还是维持原有利率定价标准。深圳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向记者表示该行维持原有标准。

  总部位于深圳的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某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该行一直对贷款实行风险定价,目前总行没有要求停止7折利率优惠的说法,但是分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客户的信用情况调整利率。虽然没有取消7折利率,但是该人士向记者坦言,现在客户向银行申请房贷,想要获得7折利率优惠是越来越难了。

  对于此次中行房贷利率调整的原因,市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受信贷额度限制所致。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信贷需求大,但是信贷控制越来越严格,银行贷款额度越来越小,银行的议价能力已经逐渐回升。“7利率”以后可能只针对优质客户,并且随着新的管控越来越严格,他认为,取消7折利率将会是行业趋势,以后的贷款利率有可能往上走。

  西南证券首席金融研究员付立春向记者表示,中行调整房贷利率,主要还是现在货币政策从紧,银行的议价能力提升。原则监管层是确定了,但是细则迟迟不出,银行就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调整。他认为,银行自身有一定自主性,估计会出现行业性跟进。

  但是也有分析师估计,不会出现银行业全面跟进的局面。

  【上海】

  中行房贷新政或成风向标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

  “此前我们与中行上海分行一直有业务往来。”在听说中行北京部分分支行取消首套房房贷7折利率这一消息后,沪上一房贷中介机构业务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听说中行上海分行已于上周接到类似要求,本周已经开始实施。”

  “中行一向是我们的合作大户。”上述房贷中介机构业务经理对记者表示,“听说中行总行已经发文,要求首套房取消7折利率,改为8.5折利率。上周三,这一要求已经下发至中行上海的支行一级,目前已经开始实施。”

  “我们已经跟中行确认,至少现在改善型住房已经不能享受7折利率。”该业务经理表示,“但只要是上周四之前审批通过的,仍可以享受7折利率。”

  “预计中行取消7折优惠,目前应是针对新增部分。”该业务经理指出,“对我们来说,由于与其他银行相比,中行目前提供的按揭产品不具备竞争力,现在我们与中行之间的合作已经很少,很多按揭业务都引荐给其他更具优势的银行。”

  但中行上海分行一信贷经理3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收到取消房贷利率7折的通知。该个贷部经理指出,“目前楼市成交量少,我们现在做的房贷业务也很少。”

  针对中行取消房贷7折利率这一问题,另一国有大行个贷部经理指出:“目前我行首套房仍可以享受7折利率,但首付必须在4成以上。如果首套房首付两成,贷款利率会有所上浮。”

  该个贷部经理表示,“如果购房者购买的是二套房,首付必须4成以上,贷款利率参考购房者首套房的标准,适当上浮。”

  而一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我行申请贷款,如果是首次置业、资质较好且购买的是普通住房,购房者仍可享受首付两成、利率7折;但如果购买的是非普通住房,必须首付3成以上。”

  “至于二套房,我行首付是4成以上,利率可以7.5折。”该个贷部人士表示,“至于进一步的房贷调整措施,我们还在等总行的通知,估计也会借鉴中行的房贷调整政策。”

  “对于首次购买普通性住房,目前上海各家银行一般是首付3成,利率7折;除非资质特别好,才可以享受首付两成、利率7折。”前述房贷中介机构业务经理对记者表示,“至于二套房,首付必须在4成以上,利率最低可以7.1折。”

  该业务经理指出,目前上海房贷市场政策是略有收紧,但中行率先公开收紧房贷政策,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中行对上海房贷市场具有风向标的作用。由于目前市场成交量较少,预计春节之后,各大银行会纷纷跟进,房贷政策会进一步收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