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资银行成外资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4:08  北京日报

  与上半年外资战略投资者纷纷减持中资银行股份形成鲜明对比,外国投资者最近又开始密集给他们在中国的投资“加磅”,以增大其对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昨天传出的西班牙对外银行将对中信银行追加11亿欧元投资的消息就是一例,而最近这样的投资绝不止一两笔。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西班牙对外银行完成对中信银行的该笔投资,那么,其所持的中信银行股份将从之前的10.07%增至15%。西班牙对外银行是2006年11月继花旗、汇丰等入股中国银行业之后入股中信银行的。

  在11月22日晚,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配售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以补充核心资本。而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梁高美懿很快表态称该行有兴趣参与供股。而恒生已拥有12.78%的兴业股份。

  上周,华夏银行公告称,德意志银行将受让华夏银行股东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1.71亿股,该交易完成后,德意志银行对华夏银行的持股比例将由11.27%升至14.7%。而证券分析人士表示,该项交易达成后,德意志银行的身份将有大变化——从战略投资者“变身”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因为其持股比例将超过首钢总公司的13.98%。

  19日来自杭州的消息称,澳洲联邦银行增持杭州银行7000万股股份的申请已于本月中旬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增持后,澳洲联邦银行合计持有杭州银行股份占后者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20%。

  近期多家中资银行开始启动筹集资本金的行动,以达到监管部门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昨天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分析说,这是外资银行获得增持机会的主要原因,而目前中资银行的股价并不高,因此形成投资吸引力。

  “银行方面最近密集的个案确实显示了外资进入增多的趋势。这主要与中国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较快复苏的表现有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几乎全球的投资商都在中国寻找机会。

  外资金融机构对中资银行的增减持很容易影响到中国国际收支的数字。国家外汇管理局上个月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特别提到,由于美国银行减持建行10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占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流出的53%,另一方面,美国银行减持建行H股,由境外机构接盘,使得上半年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7%。

  本报记者 耿彩琴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