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贷收紧信号频发 优惠政策好日子提前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05: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丽 发自上海

  日前,南京同时出台了三项公积金贷款新政,限制二套高档房贷款额度。上海市银监局下发通知强调二套房贷的相关监管要求,而北京除加强对二套房贷的管理外,二手房商业贷款业务也开始全面收紧。

  房产市场和优惠政策 “蜜里调油”的好日子或将提前结束。

  近日,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地方政府已经率先放出信号:二套房贷政策将陆续收紧。

  与此同时,在银行方面,建设银行除首付4成仍可享受7折优惠利率外,首付2成的只能享受8.5折的优惠利率;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则表示,首套房贷可享受8折优惠,而二套房贷利率则上浮10%。

  风向

  房贷已收紧 贷款审核严格

  11月18日,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大的银行基本上都收紧了房贷。虽然目前还没有明显感觉到房贷审批政策上的变化,但银行在挑选客户方面提高了要求,对客户资质的审核越发严格。

  事实上,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在陆续发文收紧房贷。10月9日,南京全面收紧了公积金政策,同时出台了3项公积金贷款新政,限制二套高档房贷款额度;10月11日,上海市银监局下发通知,再度强调上海各商业银行“特别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相关监管要求”;而在此前,北京市除加强对二套房贷的管理外,北京二手房商业贷款业务也开始全面收紧。

  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向记者透露说,在与凯弈合作的银行中,目前已有大约40%不受理房贷申请了。

  购房者

  多笔贷款申请遭退回

  记者18日调查发现,近期已有不少购房者感受到了房贷收紧的“威力”。

  私营企业主汪小姐有意在近期于上海购置第二套住宅,但由于她平时没有稳定的收入和进账流水,再加上她首套住宅的贷款尚未还清,因此,其贷款申请已被退回。

  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客服部经理周敏告诉记者:“像汪小姐这样因提供不出收入证明而被退回的贷款案例,我们已经碰到过两三笔了。此外,还有一些被退回的贷款申请案例,则是因为利率无法达到客户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银行对于购置第二套住宅的购房者,已严格要求首付比例必须达到4成。

  一对来自浙江的王氏夫妇在购置二套房时向贷款银行提出首付两成、贷款利率下浮30%的申请,该申请立即遭到驳回,要求补足首付4成的要求再重新申请贷款。

  此外,赵炜还向记者透露,虽然现在贷款审批政策没有太大变化,但由于时至年底,多数银行已经用完全年房贷额度,并开始控制放款规模,因此审批的速度会明显减慢。

  市场

  赶搭“末班车”成交猛涨

  由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在传统的楼市淡季11月份,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经逼近今年年内的最高峰,同时,南京、无锡等地的楼市成交也一片火热。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上半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较10月同期增长约40%,总体水平逼近今年六七月份的高峰时期。各区域房价普遍上涨,其中增幅超过4成的有浦东、杨浦、闸北、宝山四区。

  就在上海二手房市场赶政策“末班车”的同时,南京、无锡等地的楼市成交也一片火热。

  世联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1月09日~11月15日),南京一手房住宅市场共成交3212套,创今年单周成交纪录,比前周增加23.1%,成交面积36.33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5.5%。

  数据显示,上周,无锡商品房成交1800套,环比增加4.35%;日均成交257套,环比增4.47%。商品房成交均价7349元/平方米,环比增0.98%。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近期楼市新推楼盘基本上都是开盘即售罄,因此,后开盘的楼盘价格又会在前期的基础上向上调整,这也是上海楼市成交均价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马冀认为,虽然目前银行开始收紧房贷,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购房者愿意加大首付比例,在规避资金风险的同时享受最低折扣。同时,世博会即将召开、“两个中心”的确立、大虹桥交通枢纽的建设、城际列车的开通以及迪士尼的落户等一系列利好预期,也共同推助上海楼市量价稳步上行。

  展望2010年:政策部分收紧 房价稳中有升

  对于明年的房地产政策走势,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增长趋势的日益明朗、通货膨胀预期的增强,以及今年房价上涨幅度偏大,预计明年很多优惠政策将有所紧缩,针对投资性需求的购房优惠政策,可能完全取消。

  但陈啸天同时认为,由于宏观经济仍存在反复的可能,为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政策面仍可能以偏宽松基调为主,对于自住性的购房需求,国家将继续鼓励和支持。

  高力国际华东区研究与咨询部董事李庆贤表示,优惠政策的下一步调整,可能是将首次购房者首付比例提高至30%。由于优惠利率直接影响到购房者的购买力,因此相关优惠政策的调整将更加审慎,首次购房者贷款利率70%的优惠或仍将保留,但商业银行可根据市场风险变化来进行具体调节。

  陆骑麟认为,如果当前政策得以延续,那么在当前低储蓄利率和贷款利率的双重刺激下,更多的货币还会流向房地产行业;而如果政策反向调整,那么一些购房者面临的还款压力将会突然加大,楼市也将会出现调整,同时,目前房价非理性上涨极大透支了未来的上涨空间,未来楼市极有可能出现滞涨的行情。

  陈啸天分析认为,明年部分优惠政策可能收紧或取消,从而对部分购房需求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预计明年房地产政策面较正常年份仍较为宽松。

  在上述政策调整预期的基础上,2010年,楼市将何去何从?

  在楼市新增供应量方面,陈啸天表示,在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房企放慢了项目建设进度,直接导致2009年市场供应不足。随着今年来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房企今年纷纷加快了建设进度,预计2010年市场供应量将出现一定的增长。事实上,供应上升的趋势在今年四季度已经有所体现。

  在楼市价格方面,陈啸天认为,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偏高,但可以通过小幅震荡来夯实,因此全面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在明年市场需求小幅下滑、供应有所增长的趋势下,明年市场供不应求的态势将有所缓解。受此影响,预计明年房价将稳中有升,涨幅将明显小于今年。

  陈啸天分析认为,具体来看,城市外围项目由于市场竞争压力,可能出现下跌;而城区内供应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房价继续上涨的概率较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