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款利率一路下行 房市尴尬局面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03: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目前美国抵押贷款利率继续下降,30年期的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已经低于5.0%。不过调查显示,由于失业率仍处于高位,第三季度美国抵押贷款违约率攀升至6.25%。

  贷款利率维持低位

  房地美公司在其每周抵押贷款利率调查报告中表示,截至上周美国的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已经低于5.0%,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至4.91%,去年同期为6.14%;15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至4.36%,去年同期的此项利率为5.81%,其中,15年期定息抵押贷款是房屋抵押贷款中最常见的贷款品种。

  房地美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弗兰克·诺塔夫特表示:“抵押贷款平均利率继续下降,有助于提高房地产市场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并刺激抵押贷款再融资活动的增多。与此同时,房屋价格下降的趋势也有所减缓,商业银行的优先级抵押贷款市场需求也有所增多。”

  不过美国信用评估公司TransUnion本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第三季度抵押贷款违约率连续第11次上升,并创新高。该公司称,除非房地产市场能出现连续数月的房价回升及失业率下降,否则抵押贷款违约率将继续上行。第三季度抵押贷款违约率由08年同期的3.96%及第二季度的5.81%增至6.25%。尽管保持升势,但增长已经第三次减速。

  调整抵押贷款计划

  目前美国政府正多方努力,助购房者还贷保房。美联储在11月4日宣布,为支持住房抵押贷款和房地产市场,改善私人信贷市场整体情况,美联储将购买总额达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美联储称,自9月以来,经济活动已持续上升,金融市场近期情况大体未变,房地产业近几个月增长,但受高失业率和工资增长乏力、房地产财富缩水以及紧缩信贷的影响,家庭开支仍然受限。目前,企业仍在削减固定投资和雇员,但幅度放缓。

  美国政府上周宣布,起步缓慢的抵押贷款调整计划正逐步走上正轨,已有五分之一合格的住房所有者参与了这一计划。

  美国财政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房贷可负担计划”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已为65万名借款人临时调整了贷款条款,占合格借款人总量的20%;其中,约三分之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

  该计划为抵押贷款公司和投资者提供财务激励,以便将贷款偿还额降至购房者能够负担的水平。财政部表示,该计划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向300万-400万借款人提供帮助,目前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该计划,要想将临时条款变成长期条款,贷款人必须在3个月的临时条款试行期内按时偿还贷款,并提交困难陈述书和其他相关资料。对于那些3个月试行期已经结束的贷款人,财政部上个月又提供了额外60天的宽限,允许其继续提交文件资料并放松了对部分文件的要求。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