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控股保险 先过亏损试炼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4: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银保混业经营已进入资本层面。9月10日,保监会同意两家银行收购保险公司股权,其中,交通银行收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有的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康联)51%的股权;同意中国银行收购其香港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所持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并对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增资,另外同意中国银行通过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投资参股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标准)。

  银行欣喜于可以控股保险公司,但保险公司何尝不是对银行虎视眈眈。我国的银保业务起步比较晚,据了解,在2000年才有比较明显的银保合作。在将近10年的发展中,银行和保险依然在相互觊觎对方的蛋糕。

  今年6月,中国平安宣布收购深发展,目前该项收购工作正在进展中。在消息宣布初期,中国人寿方面也曾表示出收购深发展的兴趣。而目前的上市银行中,有不少银行的股东席位上都有保险公司的身影。中国人寿目前持有深发展、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的股份;中国平安目前持有建设银行和深发展的股份。银行和保险到底“谁控谁”?

  银行以参股小险企为主

  据了解,我国金融行业的现状是“大银行,小保险”。根据联合证券保险业分析师发布的研究报告,截至2009年6月,国内银行业总资产为73.7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为3.7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大银行”或者是此前银行参股保险公司一再被推迟的一大原因。

  从获准被参股的两家寿险公司看,恒安标准和中保康联都是寿险行业内的小公司,在寿险行业的市场份额分别仅为0.01%和0.17%,影响力比较小。

  银行的参股,对于小保险公司来说是好事,而没被银行参股的小保险公司则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银行渠道对保险产品的销售非常重要,而小保险公司因为没有知名度,即使没有“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未来也很有可能会被踢出银行销售渠道。

  根据上述研究报告,目前保险三巨头中,中国人寿除了拥有银行所缺少的庞大个险代理人队伍优势之外,还拥有9.7万个银邮代理网点,另外拥有广发银行20%股权;中国平安拥有4.8万个银邮代理网点,还控股平安银行、参股深发展;太保则拥有6万个以上的银邮代理网点。

  可见,在渠道上,大型险企相比银行不显弱势。小寿险公司被银行参股,对大型险企的影响并不大。另外,未来,随着平安集团在金融控股平台上对银行业务的继续整合,银行、保险两个行业互相渗透的趋势将更加激烈。

  业内人士指出,大保险公司没有卖掉自身股权的驱动力,不会把股权卖给银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银行还是以参股小保险公司为主。

  寿险业务或将短期亏损

  有专家指出,国外很多经验表明,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最后往往会不了了之。我国的大银行参股小保险公司是否可以摆脱这一惯例?据了解,寿险行业的规律是“开张7年无盈利”,那么,银行是否能耐得住这7年的寂寞?

  银行参股险企获取利润的主要方式有代理销售收入和保险经营利润。对银行来说,代理销售收益可谓是无风险收入。上述联合证券分析报告称,可以预见参股保险的银行为了尽可能多地赚取这方面的收益,仍将采取非排他式的代理销售。而银行要获得保险经营利润,首先要认识到寿险是个需要积累并且无法速进的行业。该报告指出,寿险经营需要前期大量的投入,银行要容忍前期业务扩张的较长期的持续亏损,考虑到银行参股保险均非全资,因此对旗下保险公司手续费进行大幅减免的动力并不大;另一方面,寿险经营对专业人才(精算、财务等)的要求很高,而银行参股的这些小保险公司的人才建设通常相对落后,专业队伍的搭建同样需要大量资金和精力的投入。

  参股保险的银行追求保险经营利润存在较高风险,因此该报告预计,未来不排除经历前期扩张的持续亏损后,银行会将主要的精力重新放到代理销售上来。

  一位保险业分析师认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该保险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在前几年可能上升,但是未来随着规模扩大,如果盈利情况不佳,作为股东的银行会否限制这块业务,是值得观察的。保险行业长期来看,发展趋势是向好的,但是银行是否愿意牺牲短期的利益,耐心布局深耕保险行业,取决于银行的战略性规划。

  关注“银行系”保险公司

  对于银行参股保险公司一事,有分析师认为,短期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中长期则值得重视。

  安信证券保险业分析师认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对于保险行业及上市保险公司的短期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目前被入股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很小),但从中长期来看,银行系保险公司 (特别是大银行入股大保险)值得上市保险公司给予充分重视。

  该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银行系公司要获得成功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银行要对旗下保险业务给予高度重视;二是银行和旗下保险公司要有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使银行的销售部门和保险公司人员均有足够的动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