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泰富首度披露外汇合约对手 13家银行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12月2日晚,中信泰富发出股东通函,首度披露了与其签下杠杆式外汇合约“魔鬼条款”的对家,及其合约内容。

  通函显示,过去两年中,中信泰富分别与花旗银行香港分行、渣打银行、Rabobank、NATIXIS、瑞信国际、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摩根士丹利资本服务、汇丰银行、国开行、Calyon、德意志银行等13家银行,共签下了24款外汇累计期权合约。

  正是这些合约让中信泰富陷入了巨亏深渊。

  此外,中信泰富表示,将最高接收额为55亿澳元(约274亿港元)的合约转让给中信集团,转让价格从之前的93亿港元修订为91亿港元,而目前,该部分合约按照mark to market计算,已经亏损113亿港元。

  简单而言,中信泰富用91亿港元的代价,将已经浮亏113亿港元的合约,卖给了母公司中信集团。与此同时,中信泰富将向中信集团发行15亿美元可转债,初步转股价为每股8港元。

  究竟应该如何理解该笔交易?中信集团接到手的这高达55亿澳元的“烫手”合约,又将如何处理?

  24款魔鬼合约

  通函显示,中信泰富实际上并不是被一两家银行“坑”的,而是跟多达13家银行签订的24款合约,这表明,在今年7月-9月的时间内,中信泰富“拿定主意”要做澳元、欧元等货币的“多头”。

  而且,其中的部分合约还刚刚进入执行期不久。

  举例而言,今年7月9日,中信泰富与花旗银行香港分行签订的合约显示,从今年的11月4日到2010年的10月6日期间,中信泰富将有条件用美元从花旗银行接收1000万或3000万澳元。

  7月16日,中信泰富仅与Rabobank一家就签订了24项外汇远期交易条款,同意在今年10月16日-2010年9月16日期间,有条件接受1000万或2500万澳元。

  7月18日,中信泰富又与NATIXIS签订了一项合约,同意在今年10月20日-2010年9月20日期间有条件接受1000万或2500万澳元。

  7月29日,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澳元累计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共24项交易,分别于今年9月12日-2010年8月12日,有条件接受800万或2000万澳元。

  7月30日,再与国开行签订合约,同意有条件用美元接受2000万或5000万澳元。

  ……不一而足。

  由此可见,在今年的7-9月期间,中信泰富的类似外汇合约签订的密度和额度之高,相当罕见。

  目前,中信泰富已经将约2/3的合约转让给了母公司中信集团,这批合约规定的澳元最高接受额为55亿澳元,截至11月26日,履约价介于澳元兑美元0.7725至0.96,加权平均履约价为0.9014。

  “现在mark to market,中信集团的亏损已经扩大到113亿港元,而中信泰富只需要给中信集团91亿港元就行了,之后的事情中信泰富就不管了,相当于中信集团帮中信泰富止损了。”国泰君安分析师罗磊表示。

  中信集团:不划算的买卖?

  值得追问的是,为什么中信集团愿意替中信泰富包底?中信集团又将如何处置这批合约?这批合约未来还将产生多大的亏损?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罗磊算了一笔账。

  “现在单从合约的角度看中信集团是不划算的,但从股权上看,还是划算的,”罗磊说,中信泰富向中信集团发可转债之后,相当于中信集团可以用8港元增持中信泰富,持股比例将从29.4%扩大到57.6%,而8港元的增持价相对来说比较合理。

  “应该说这是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从中信泰富的角度看,如果放在以前,8港元增持他们当然很不高兴了,因为中信泰富相当于只用8港元就把他们的权益摊薄了那么多,但是,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股价只有五六块钱的时候,还有人愿意用8块钱进来,已经不错了,虽然股权被摊薄,但公司的风险也降低了,负债率也降低了。”罗磊强调。

  “而对中信集团来说,原本就是中信泰富大股东,增持之后就变成了绝对控股地位,控制权加强了,另一方面,下面的子公司不用破产对中信集团来说也是好事,而且,在中信泰富没有破产风险之后,8港元的增持价格相对于中信泰富的资产价值来说,折价很高。”罗磊表示。

  他告诉本报记者,用sum of parts估值方法,即把中信泰富所有业务加在一起,减掉负债,除以股份数,得出来NAV的值,在转股之前应该是18港元左右,摊薄之后应该是15.6港元,所以用8块钱入股的话,相当于折价近50%,对中信集团来说还是相当划算的。

  “虽然表面上中信集团买这批合约亏了22亿港元(113-91=22),但实际上也没太吃亏,因为本来中信集团下面持股29.4%的子公司亏损了,你就应该亏损,而现在股权到了57.6%了,你当然要承担一点了,小亏吧。”罗磊表示。

  “而且,相对于中信集团这么大规模的资产来说,目前的亏损没有太大问题。”罗磊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