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层银行配合 热钱借壳便利店长驱直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5:55  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

  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觊觎中国潜在收益的各路境外资金蜂拥而至,目前估算的存量达几千亿至1.75万亿美元。巨额热钱的潜伏,将给我国金融系统甚至整体经济的运营带来风险,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意在关住热钱大肆流入的“闸门”。

  然而,本报记者历经三个月的走访及实地调查发现,由于我国相关制度的缺陷及利益体可能存在的 一些违规操作,神秘且敏感的热钱潜入中国“轻而易举”。

  地下钱庄,历来被称之为热钱流入的三大渠道之一。地下钱庄让热钱借渡,记者实地暗访发现往往有一种可称之为地下钱庄“前台”的便利店。这便利店仅仅是地下钱庄衍生的一个微小缩影,但神秘却又显而易见地游离于监管之外,以致众多致力研究热钱问题的专家对通过地下钱庄流入的热钱规模三缄其口。

  随着暗访的进一步推进,颇令记者诧异的是,部分银行外币代兑点或银行授权外币代兑点,甚至部分基层银行与地下钱庄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或正如专家所言,地下钱庄的运作没有银行的配合不可能这么高效运行。

  “地下钱庄”显山露水?

  每天,成千上万的港人和内地人往来深圳罗湖口岸,几十家便利店紧邻地坐落在通关口岸通道的各处,售卖饮料,或者电话充值卡等物品。区别于普通便利店的是,这些位处深港走廊的便利店更多一项业务——外币兑换。

  但就是这些被一国有银行外币代兑点工作人员称之为“黑市”的便利店,对于记者称几十万至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兑换咨询,没有流露出丝毫为难的神情。

  一家便利店老板表示,几十万又没多少,几百上千万在深圳也算不了什么,换多少都可以。记者称有香港朋友想把几百万港币闲赋资金转存内地,该店负责人给记者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你可以让你朋友把钱存到我们在香港的账户。只要他存进去,我马上就可以在电脑里查到,并把钱兑换成人民币给你,或者直接把钱打到他在内地的账户,几秒钟的事。不放心的话,我们可以两边同时进行,他在香港那边排队,你帮朋友在这边等。”

  另一便利店老板则对记者所称的拥有上百万美金的美国朋友想把资金转入中国的想法开出了同样的建议——把钱汇入他们在香港的账户,然后在深圳取人民币。“所有境外资金,无论国家和币种同样操作,我们只赚一些差价。”

  小小的便利店与几十万、几百上千万甚至无上限的外币兑换实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银行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这种操作实际上都是通过私下的渠道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类同于地下钱庄,应属违规行为。

  这是一个隐形而庞大的群体,也正是这个群体,为众多境外资金潜入中国开启了方便之门,并被众多专家列为热钱流入的三大渠道之一。

  对这些显而易见的违规群体,为何缺乏有效的监管?该银行管理人员认为,取证比较难。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主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何培华律师则认为,出台的政策很严,并不说明管的一定很严。

  实际上,罗湖口岸仅仅是地下钱庄衍生的冰山一角。广州、珠海、东莞等珠三角各市,以及江浙等沿海省份,甚至远至新疆、陕西这样的内陆省份,也常听闻其身影,他们或称之便利店,或称为投资咨询公司等。

  致力于热钱研究并对我国地下钱庄作过全面调查的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说:“广东大部分地级市都有地下钱庄,街头吆喝着换外币的人很多,而且兑换量都很大,背后都有大老板,几个亿都能消化掉。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地级市,银行系统每天的营业额,可能都没有地下钱庄高。”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地下钱庄已开始呈现借助高科技手段进行非法外汇交易、大量使用现金交易、炒汇网络化、集团化的特点。尽管近三年来,该分局及部分中心支局多次联合公安部门,打掉包括珠海、江门等地地下钱庄和非法交易窝点100多个,但打击地下钱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