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外持股比例争执 信用卡合资公司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华盛顿时间6月18日下午,美财政部将就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举行新闻发布会,一些重要的谈判结果将予以公布,包括促进市场开放、加强相互投资等内容。

  一位了解本次中美战略对话背景的业界人士猜测,“五大行肯定要绝对控股,估计20%和25%的上限不会突破。但对中小银行,有可能适度放宽。对于资产质量差、风险大的中小银行,引入外资可以提高资产质量,减少风险。”

  四大上市国有行自2004年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来,中外双方已经在一些重点领域如信用卡、私人银行、公司业务等方面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信用卡方面的意向尤其明显。

  目前,部分业务的合资公司依旧难产。“成立合资公司是一种股权交易,实际上等同于又一次并购,因而并购中的核心问题都会在成立合资公司时遇到,这是难产的核心原因。”一国有大行知情人士表示。

  他总结称,这其中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对既有业务单元估值,二是持股比例和实际话语权之争,三是现有法律和监管政策的限制。

  信用卡公司难产

  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成立信用卡合资公司的消息迟迟没有了下文,此前传言私人银行合资公司也未能实现。

  该行一位部门高管透露,中行与RBS在出资比例、前期投入估价等方面仍未达成一致,“在合资公司入股比例上,外方同样面临20%的限制;而我们是否要把相关业务从总行分离出来也有疑虑。”

  他透露,目前包括信用卡中心、北京和上海两个私人银行部仍然都是中行的一个部门,RBS提供一定技术和培训等援助。

  “股权和话语权对任何一家涉及到股权合作的银行来说都是重大严肃的问题,中方一般要求能控股,而外方希望持有更高比例,享有更大话语权。”他如此分析双方的差异。

  2007年,中行与RBS曾尝试在租赁业务成立合资公司,但由于在合资方式、股权比例、中国市场和知识产权转移等方面未形成共识,最后中行通过全资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完成了进入租赁行业的梦想。

  “外方希望合作的领域往往都是我们业务中最有盈利前景的部分,是否要将这些业务分离出来与外方成立合资公司,我们也很犹豫。”一位中行人士坦言道。

  建行与美国银行成立信用卡合资公司事宜同样没有太大进展。2007年4月,双方商定将尽快开始在信用卡领域的合作。

  按双方的安排,合作分两步:第一步,建行建立独立、集中的信用卡业务单元;第二步,在满足法律及监管要求等条件时,将该业务单元转换为中国境内注册的中外合资信用卡公司。持股比例上,建行为63%,美国银行为37%,双方股权锁定期至少三年。

  据知情人士透露,合资公司方面的进展很难,“这是一项长远的事,股权、管理层任命等是谈判难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