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合资私人银行陡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0: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作为中国银行(601988.SH)的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总裁弗雷德·古德温现在也许不再那么乐观—— 一年前,在中行与苏格兰银行合作私人银行开业仪式上,他曾期望与中行携手在中国建立“无可匹敌”的私人银行合资公司。

  而记者近日得到消息,中行与RBS的合作陡生变数。

  作为首批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首家与外资合作推进私人银行业务的国有控股银行,中行与RBS的合作显得步履蹒跚。

  变数

  2007年3月28日,中行与RBS合作的私人银行试点在北京朝阳区和上海浦东正式开业,这是国内第一家本土银行所推出的私人银行客户专属网点。而这只是双方在私人银行领域合作的第一步,更大的目标是成立私人银行合资公司,为中国富有阶层提供理财服务。

  但合作进展显然不如当初想象的那么顺利。

  “RBS与中行的(私人银行)合资公司一直没有成形,而且从2007年年底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处于搁置的状态。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还在想办法。”RBS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这位人士不愿透露双方合作出现了什么问题。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其中最关键的一个原因在于双方在私人银行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上没有谈拢。“谈判过程比较艰苦,RBS希望在合资公司占股比例能突破25%甚至更多,但这似乎并不是中行所乐意看到的。”

  中行与RBS在私人银行业务的合作意向形成于2006年2月。据悉,按照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未来这家私人银行由双方合资筹建,但是由中行绝对控股。RBS旗下的顾资(Coutts)公司负责合资公司的私人银行家培训、产品研发、运营模式、人员招聘等业务。顾资公司在欧洲有300年经营历史,目前仍打理着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4.5亿美元资产。

  而随着去年10月RBS牵头的欧洲银行财团成功收购荷兰银行后,RBS扩张速度加快,胃口也越来越大。荷兰银行业务被一分为三,RBS接管了其在亚洲等地的业务,其中包括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业务、1000多名员工及客户。

  尽管荷兰银行连续七年业绩表现不振,但其亚洲业务颇具吸引力。荷银在中国推出的“梵高贵宾理财中心”发展势头迅猛,已经树立良好品牌。收购完成后,荷银在中国的若干家“梵高贵宾理财中心”都被RBS收入囊中。

  贵宾理财、私人银行一直是RBS的业务强项,此番收购正中其意。2005年RBS入股中行签署战略性投资与合作协议时,曾签订了非竞争性条款,此番RBS接管荷银中国业务上是否是影响中行与RBS私人银行合资谈判的因素,对此,RBS相关人士没有给记者明确答复。

  分歧

  尽管合资公司谈判仅仅是“搁置”状态,但中行私人业务的推进路径已经悄然变化。

  2006年2月,中行与RBS达成私人银行业务合作意向后,双方成立了项目联合指导委员会和工作组,RBS先后派出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产品与服务研发、IT等方面的专家以及私人银行家和私人银行顾问全程参与筹备工作。

  去年3月份,中行与RBS合作开业的北京和上海私人银行网点时,挂出的是中行和RBS的双LOGO;RBS也在北京网点旁边租下办公室,派出二十几人的团队长期驻扎。

  但去年12月,中行在大连开业私人银行部时,却没有了RBS的身影——在大连私人银行部办公区,只有中行自己的LOGO。显然,中行此时已经开始自己开展私人银行业务。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