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开行海外再出手或50亿美元参股非洲联合银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5:50 经济观察网

  不过,两家投资机构均表示看重长远,而并非眼前一时的浮亏,业内则认为中国机构在进行此类投资时议价能力稍有欠缺。

  而国开行对外进军的一个考虑是有多重因素的驱动,一方面是政策层面,据了解,在前不久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到“引进外资”的同时也要“走出去”,分析人士称,“这是首次在这样的场合将‘走出去’同时提出来,表明国家对这一战略的重视”。

  而产生这样政策的原因则是中国外汇储备过多,因此国开行也是顺应国家的政策与方针。

  据消息人士介绍,国开行之前在国内主要是对于基础建设等大的项目进行贷款,这方面的发展在国内已基本成熟,未来可期的发展空间有限。而国开行也不能开展吸收存款等业务,因此,未来在海外的发展便是其需要着力的地方。

  “从另一个层面而言,国内的企业发展壮大了,有了去海外进行投资的需求,他们在海外进行投资等也需要贷款、信息等各方面的支持,正是有这些需求支持国开行走出去,如拟对非洲联合银行的投资,便是考虑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使得国开行能在当地开展业务,对中国去那里投资发展的企业、项目进行贷款。”消息人士介绍。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如国开行正在帮助建材等制造商将制造部分转移到非洲去,这也是未来中国企业的一个趋势,还有许多企业家到非洲去开发矿产等;另外,非洲也会是一些商品销售的市场,未来一些企业会将产品不断地销售到非洲去,而国开行则可以从中做很多事情。

  “对于投资花旗等这种比较敏感的事情,未来可能会以合作的方式进行,而不是直接进行投资。”上述人士透露。

  虽然国开行进军海外的脚步已经启程,但是对于整体的规划等,包括最终海外业务要占到整体业务的比例等仍未有定论。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