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开行海外再出手或50亿美元参股非洲联合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5:50 经济观察网

  尹先凯

  国家开发银行进军海外的蓝图正在有条不紊地制定中,据本报最新获悉,继签订合作协议之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在与尼日利亚非洲联合银行就入股一事进行谈判。

  “国开行初步的考虑是以超过50亿美元入股非洲联合银行,具体的股份比例还正在磋商之中,国开行希望具有一定的话语权,不过不可能取得控股权。”一位接近国开行的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

  虽然近日入股花旗一事未获批准,但显然未来海外业务将会是国开行所着重考虑的部分。

  进军非洲

  在去年年底,便传出国开行与非洲联合银行进行合作的消息,但国开行当时表示并未对其进行投资。但实际上,国开行对非洲联合银行进行投资的考虑一直在进行,“目前双方谈判的焦点在于,国开行入股以后,管理层的构成如何来安排,另外国开行希望能按照国开行的一系列标准与流程对非洲联合银行进行改造,以便降低相关的贷款等风险,但是在这一点上非洲联合银行并未同意。”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据悉,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原油生产国,非洲联合银行则是尼日利亚四家大银行之一。非洲联合银行的资产规模约为80亿美元,已在尼日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

  在此之前,国开行副行长高坚曾在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金融研讨会上表示,为支持非洲国家以及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国开行计划设立总额为50亿美元的基金。去年6月26日,由国开行出资的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开业,业务范围主要为股权和准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资金管理、投资管理及咨询服务。此举标志着中非发展基金正式启动,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

  实际上,国开行对于外资不止于此,其还成立了一个50亿美元的中委基金,是专门针对委内瑞拉的一个基金,“主要是委内瑞拉总统去年来华时表示希望有这样一个资金的支持,于是便成立了这样一只基金,主要是针对委内瑞拉对中国出口石油的公司进行贷款,这包括这些公司进行的各项发展及业务资金需求。”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中国进口石油比重越来越大,其中非洲便是重要的进口石油来源,因此支持非洲的发展也是中国所乐见的。

  多重因素驱动

  国开行走出去不止限于非洲,近日因次贷危机使得花旗银行财报巨亏,其曾与花旗银行就入股一事达成一致,“并非以可转换债的形式,而是直接以购买老股的方式来进行。”消息人士表示。

  但此事未获通过,“主要是据了解美国那边对入股一事会有障碍,因此决策层对此进行了否决。”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

  更早之前,国开行30亿美元入股巴克莱银行,国开行认为此举有助于引进好的管理经验,对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提高。不过入股巴克莱之后一直呈现浮亏的状况,中国外汇投资公司对于黑石的投资也一度浮亏超过三分之一。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