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三招应对信贷从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外,在开展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银行“垒大户”现象重新抬头,贷款客户集中度走高。中部某省银监局的监测数据发现,截至2007年11月末,该省大客户(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贷款余额占主要银行业机构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已突破60%,较年初有所上升。

  虽然,监管部门三番五次地向银行业机构警示“垒大户”的风险,但中小企业融资的发展一直不太充分,而优质的大型企业一直是商业银行“抢夺”的对象。“在统一信贷从紧的步调之后,大客户占比提高也是商业银行不得已而为之。”1月28日,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总行授信部负责人直言。

  企业资金链“亮红灯”

  虽然2008年是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年,但在企业端,资金链早已出现吃紧的迹象。

  前述地方银监局发现,其大额授信系统已对部分关联企业集团的授信发出预警信号。而预警信号的发出,“主要是依据公司治理、财务表现等因素。”一位银行业监管人士称。

  “(虽然)客户还未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现象,但我们也已提前安排,对一些客户进行监控。”上述大行总行授信部人士称,进入监控之列的主要是那些主营业务不突出,而投资收益占比较大的企业,以及中小企业。

  而一家区域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人士则发现,中小房地产企业、家电制造业的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

  “去年我们还向小型外贸公司发放贷款,但考虑到出口退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今年将会变得谨慎。”1月29日,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的中小银行人士如是说。

  但风险和收益总是硬币的两面,外有旺盛的融资需求,内有利润压力的驱使,一些商业银行依然难抑放贷冲动。这也是关于企业资金链问题的不同声音之一。

  “(上面)主要是监控月末的时点数,所以,如果现在去查看各家银行的信贷余额,其增量肯定在计划数之上。”1月28日,某国有商业银行一级分行人士称,目前,该行的贷款已出现同比多增的情形,“月末肯定要通过票据转贴等方式压下来”。

  “从央行的计划安排来看,2008年的信贷投放并不比2007年紧多少,由此,(信贷从紧)并不会给企业资金链带来多大问题。”上述国有银行一级分行人士称。

  而中部一家城商行高层此前也表示,该行2008年的贷款新增盘子也只是略微低于2007年的水平。

  不仅如此,灵敏的市场人士已看到风险背后的商机。信贷闸门收紧后,商业银行的议价能力也得以提高,客户结构调整的余地也更大。

  “在其他银行收缩中小企业贷款时,如果有符合营销标准的优质客户,我们也会接过来,这是调整结构的好机会,选择的余地更大;目前我们正在寻找这样的市场机会。”前述专营小企业贷款的中小银行人士直言,虽然总行对今年的信贷投放进行限额管理,“但我们的小企业贷款不仅没有压缩,还会保持适度增长”。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