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三招应对信贷从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神经高度紧张。”1月29日,某大型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相关人士如是说。

  令其感到紧张的,乃是信贷闸门拧紧后,企业资金链的压力也相应增大。“企业往往在多家银行取得授信或贷款,如果企业资金链紧张,只要单个银行采取措施,就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上述公司部人士直言。

  业内人士并非杞人忧天。此前,某地方银监局的大额授信监测系统已对该省部分关联企业集团的授信发出预警信号。在监管部门看来,一旦某一企业资金链断裂,往往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造成整个集团的危机,进而给银行信贷资金带来巨大损失。

  从紧进行时。

  2007年下半年以来,各家银行已通过多种方式执行从紧货币政策,而不同类型的机构,其应对策略也各有差异。但毫无疑问的是,无论银行如何应对,企业资金链已提前步入严冬。

  压票据、转资产、垒大户

  在从紧进行时中,各类银行业机构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

  在猛压票据方面,各行步调基本保持一致。从2007年二季度开始,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便纷纷压缩票据融资的规模。

  “到去年年末,我们银行票据贴现的余额控制在零。”1月29日,某国有银行温州分行授信部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称,虽然在一些联合贷款中,可能会使用票据,“但都是过程性的,最终要通过转贴现转出去”。这种过程性票据的作用是把西部、北部等资金宽裕地区的银行资金引到温州等信贷“洼地”使用。

  而东部某省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省四家国有银行在2007年共压缩了票据融资380亿元,包括交行在内的股份制银行也压缩了近100亿元。

  不过,上述东部省份的农合行、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的票据融资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但规模均不大。类似情形,还发生在中部的安徽。

  在压缩票据融资的同时,股份制银行和地方银行还加大了资产转让的操作力度,主要表现为卖出回购资产和买入返售资产的规模同时出现激增。从上市银行此前发布的财报可以看出,卖出和买入的金融资产一般包括证券、票据和贷款。

  2007年全年,上述东部省份的股份制银行“卖出回购资产”较年初增加逾150亿元,“买入返售资产”增加约200亿元。其中,以兴业、恒丰、招行、民生等股份制银行的表现较为突出。

  而在2006年,“卖出回购资产”为负增长,“买入返售资产”的增长也未突破10亿元。2007年放量的背后,正是信贷规模的严控。

  目前,信贷资产的转让已成为一些商业银行压降信贷规模的手段之一。部分上市股份制银行在数年前便开展此类业务,分为买断式和回购式两类。其中,回购式的信贷资产转让,一方面可以暂时压降信贷规模,另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资产出让方的收益。

  在实际操作中,因贷款的时点数(月末或季末)超过总行下达的指标或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要求,个别银行也会进行超短期(甚至7天)的回购式转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