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新规力挺公司债进入银行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6:32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公司债券的发展正在得到加速推动。节前最后一天,央行发布了公司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交易和托管等有关事宜的公告,正式宣布将公司债券引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央行在公告中称,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经其他管理部门核准的公司债券,在办理相应手续后即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交易流通和登记托管。

  央行有关人士在答记者问中也表示,公司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交易流通和登记托管,央行将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管理。对于经其他管理机构审批或核准的公司债券,央行将不再进行任何审批,只需履行简单的手续即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对于已经发行的公司债券,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

  公司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除可进行现券、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交易以外,还可以进行债券借贷和远期等衍生产品交易;除此之外,公告还要求有关中介机构、债券市场做市商等积极支持公司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

  发达国家绝大多数公司债券交易均在场外市场进行,场内市场则主要起到价格公示,提高发行人信誉的作用。以美国为例,目前99%以上的债券交易都是在场外债券市场进行的。

  1997年6月,我国

商业银行资金根据规定撤出交易所债券市场,之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得到飞速发展,债券交易逐渐由交易所市场向场外市场集中。

  公告要求,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至少对1只公司债进行双边报价。此外,还支持商业银行等市场参与者参与公司债券承销和投资活动。作为债券托管单位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应在接到投资者转托管申请的当日,在系统运行时间内办理转托管事宜,以促进债券市场互通互联。

  我国公司债的发行由证监会核准并进行监管,先期发行主体主要限于上市公司。9月下旬,长江电力(600900.SH)顺利发行了国内首单公司债。

  8月14日,证监会公布了《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取消了征求意见稿中有关“公司债券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一登记托管”的规定,这实际上已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交易扫除了障碍。

    相关报道:

    央行:公司债将在两线市场同时交易

    央行:简化相关程序 力促公司债券发展

    进入银行间市场有利公司债快速发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