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掘金中关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0:12 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北京中关村正在赢得越来越多外资银行的青睐。在7月转为本地法人之后,荷兰银行把首个支行地点定在中关村。至此,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较早的多家外资银行都已在中关村安营扎寨。

  “中关村我们不是来早了而是来晚了,中关村作为中国的硅谷,我们一直关注着这个地方。我们一直想来。”荷银亚洲区副主席、荷银中国董事长邱致中8月28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关村对荷银未来发展很重要。原因是该地区富含公司银行业务潜能,近年来中关村不少公司发展很快,而这些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需要大量的金融服务,包括融资服务和走向资本市场的服务;除此之外,这些企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又有着非常强烈的理财服务需求。“中关村地区的这些金融服务需求,正好是我们的业务强项,”邱致中说,荷银在一个平台之下有3个互通的银行业务:投资银行、零售银行和消费金融,所以荷银的强项能够在中关村得到充分发挥。“因而,我们在成为法人银行之后,就把首个支行地点定在中关村。”邱致中说。

  邱致中对中关村金融潜力的看法表达了大部分外资银行的心声。目前,除了荷银之外,在中关村设立支行的还包括花旗、汇丰、渣打、德意志和恒生等多家外资银行。不少外资银行都把中关村支行的业务目标瞄准零售银行和消费金融。“中关村的金融发展潜力非常大,科技和金融发展是中关村的一个特色”,北京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霍学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从中关村自身来说,中关村被公认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科技人才、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基地。近年来,随着中关村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不仅微软、英特尔、佳能这些

全球500强企业纷纷抢驻中关村,许多本土企业也随着中关村的发展不断壮大。

  除了中关村自身的吸引力之外,北京整体金融环境的加快发展成为中关村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北京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霍学文表示,2007年上半年,北京市实现金融增加值51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12.6%。截至2006年末,北京市金融资产总量达17.3万亿,占全国金融资产总量44%。2006年北京市金融类国税收入1255亿元,占全市国税收入的51.56%。“金融产业已经成为首都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和跨国集团的总部来北京发展。”霍学文说。

  霍学文还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为了加快北京金融产业和后台支持体系的建设,于8月22日发布《关于加快金融后台支持体系的意见》,决定建设4个金融服务区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来北京发展提供强大的全方位的支持,而其中一个服务区就设在海淀区。在被问及北京市金融办在促进中关村金融发展有何计划时,霍学文表示有关方面目前正在进行加快促进中关村科技和金融相互结合方面的研究。“现在,中关村是北京发展风险投资最为聚集的地方。”霍学文说。

  外资银行“扎堆”中关村无疑会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重要的地方从来都是商家必争之地”,邱致中对记者表示,但荷银有自己的特色,例如在

理财产品、尤其是贵宾理财方面非常具有特色,不仅推出产品的速度快、品种多,而且每一个产品都与别家不同。“中关村这块地足够大,业务是做不完的,只要你有特色产品,就会有立足之地。”邱致中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