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大银行转型进入发酵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6: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建行昨日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后,三大国有银行交出今年中期考卷,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增幅高达47.5%—61.4%,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三家银行转型开始发酵,业绩增长得到良好支撑。

  今年上半年,三家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均在10%左右,而盈利却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四次加息的利差扩大效应、证券市场火爆带来的中间业务增长被视为其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因。

  细察可以发现,其经营业绩的增长不仅是外生因素使然,更是内生因素导致的必然。

  从资产质量上看,三大银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贷款率显著下降。截至2007年6月底,工行、中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7%、13.39%、11.34%,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3.29%、3.56%、2.95%,净利润分别为413.9亿元、295.43亿元、342.55亿元,总体来讲较2006年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几家银行均按照监管标准和会计准则,提足了相应的风险准备,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国家注资获得明显收益,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业内专家指出,“不良率的下降使这三家银行节约了很大一块拨备计提,从而对净利润的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业务结构上看,三大银行各具特色,如,建行保持着对

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优势;工行着力于中小企业贷款和中间业务扩张;中行则继续在海外业务方面保持一定优势。

  但从更深层次的原因看,三家银行都已开始业务再造和经营结构转型。

  三家银行除了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外,传统业务也悄然变化。如工行近几年加快发展小企业贷款,继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以70%左右的速度攀升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6月末比年初增长了33%;而中行、建行个人贷款增速也在15%以上。

  更需要关注的是,三家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联姻也开始对银行发展本身产生影响。

  例如,建行半年报显示,其海外业务实现税前利润9.43亿元,增长了251.87%,国际业务盈利开始显著增长。业内专家表示,在美洲银行入股建行后,双方加强了境外战略合作,建行开始积极地在海外设点,在悉尼设立代表处,初步完成香港地区机构和业务资源整合等。

  工行也开始了对海外银行的收购。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还表示,将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包括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进行有合适条件的并购等。

  中行则先人一步,争取到首家内地个人投资海外

证券市场试点资格。

  而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益也得到稳步提高,如,工行成本收入比连续多年保持较低水平,而今年上半年更是只有31%;同期,中行这一指标也由38.41%降至32.91%。

  可见,三家银行经营业绩的增长是其业务再造和经营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

  从下一步发展看,商业银行经营效益的提高,必将随着我国商业

银行改革的深入而继续发酵。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表文章称,将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地深化国家控股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形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大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