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入主 陕国投借机走出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5:2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 婧 北京报道

  8月22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其与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国投)正在商讨战略合作事宜。此前一天,陕国投也宣布停牌,原因是就股票定向增发问题与相关方面进行沟通。由此,民生银行收购陕国投的事情完全浮出水面。

  一位陕国投董事会成员告诉记者,公司正与民生银行进行初步的沟通,最后结果还要等到9月4日复牌之后才能公布。该董事会成员认为,民生银行收购其70%-90%股份的说法并不太可能实现。因为《证券法》规定,直接收购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30%后若需继续增持股份,就必须依法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同时《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也规定,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社会公众持股的比例低于10%的上市公司,交易所将终止其股票上市。

  对此,远东证券分析师古勇平认为,陕国投应该是通过定向增发股票、扩大股本的方式引进投资者,同时稀释其他大股东的股份。

  目前,陕国投的第一大股东为陕西省

高速公路建设集团,持有44.78%的股份。其负责人表示,对此事不予评论。

  如果民生银行收购陕国投成功,陕国投就成为了信托业内第二家通过银行直接控股的方式进行重组的公司。在此之前,交通银行曾在今年6月份出资12.2亿元人民币收购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85%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对于陕国投与民生银行的合作,用益信托工作室李旸认为,这对双方来讲是一种双赢。李旸认为,信托公司的发展大多是区域性的,通过民生银行的营销渠道,陕国投的信托产品可以在全国得以销售,不仅客户源大大扩大,同时还有银行信用作保证。对于银行来说,收购信托公司也是一条捷径。借道信托投资渠道,银行将可以涉及证券、实业、基础设施、

企业年金等领域。

  像民生银行这样做着“金融控股”梦的大银行,离实现梦想的时刻越来越近了。有消息称,目前工行、招商银行都在寻找适合的信托公司进行收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