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贷款增速远超存款增速 中小银行资金趋紧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尽管已发布中报的上市银行存贷比较去年底中小股份制银行存贷比的平均水平74.2%有下降,但当前中小银行贷款增速远远超过存款增速的现状依然严峻。中报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存款增速为2.98%,而贷款增速达到了16.55%,存贷比尽管已经安全,但仍高达72%。此外,南京银行存款增速为14.39%,贷款增速达到了将近18%;宁波银行存款增速为11.77%,贷款增速则达到了19.48%。浦发存款规模较年初增长7.5%,同比增长15%;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14%,同比增长22%。而相比之下,尽管增速也较快,但大银行的存贷增速相对来讲较为均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所谓存贷比即银行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之比。从抗风险角度看,该比例不宜过高,因为银行需要留有一定的存款应付客户日常现金支取和日常结算。但不容乐观的是,大量居民储蓄流入股市,如果信贷增速不加以控制,中小银行资金趋紧情况将带来很大隐患。

  针对上半年贷款增速过快的情况,监管机构已多次要求

商业银行放缓贷款节奏。而多家银行的中报显示,下半年,不少银行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贷款结构调整力度,重视和加强对个人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市场的拓展,与此同时,响应国家
宏观调控
口号,坚持有保有压、区别放贷,保持贷款平稳投放。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应转变将利息收入作为银行主要利润来源的盈利模式,调整金融产品结构,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疏导流动性。通过金融创新,打通储蓄资金转化为投资的市场通道和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