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上半年利润增长逾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3:19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戴磊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和香港举行两地视频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07年中期经营业绩。该行A+H上市后公布的首份中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414亿元,同比增长61.4%;按照中国会计准则,上半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412亿元,同比增长62.0%。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2元。

  中报显示,上市以来,工行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2007年上半年税后利润同比增长61.4%,远远超过该行2003年至2006年4年间30.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股东回报方面,工行2007年上半年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比2006年全年提高了0.34个百分点,达到1.05%,年化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达到16.93%。与此同时,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持续双下降,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底的3.79%下降至今年6月末的3.29%;拨备覆盖率则从2006年底的70.56%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81.25%,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工行中报显示,净利息收益率的显著提高,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成本收入比控制在较好水平以及优秀的风险管理能力等因素,是该行上半年业绩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工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6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28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方面,工行上半年再度取得佳绩,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创记录的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2.7%,较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工行对成本进行了有效控制,成本收入比为31.1%,比去年同期的34.2%下降了3.1个百分点,高于国内同业以及国际同业的平均水平。

  就外界广为关注的次级房贷危机,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该风波已经对工行产生影响,但力度有限。他解释说,从量上看,工行持有外汇债券总额是284亿美元,属于次级债的为12.29亿美元,占比4.32%。此外,这部分债券只占工行总资产的0.0012%,数量有限。从质上看,工行所持债券均为AA或以上级,目前没有任何债券被降级。杨凯生表示,次级债风波对工行影响有限,工行有能力承担这部分损失,其不会对该行盈利产生较大影响。面对趋紧的宏观调控形势,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由于利差减小、

人民币升值、央行控制信贷规模,这都对商业银行产生了经营压力。但工行的业务增长方式和模式已经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在过去四年,工行资产规模、净利润和中间业务等的增速均远超该行的贷款增速,其盈利增长不仅仅依靠信贷。而在贷款业务方面,高收益的个人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正在兴起。他表示,工行的增长方式有助于防范宏观调控给银行经营带来的风险。至于
人民币汇率
问题,姜建清说,该行已采取了多种方式应对升值带来的损失,将来如果时机成熟,工行会采取海外并购,降低汇率风险。

  随着股价的攀升,工行不久前成为了世界市值最大的银行和第三大企业。姜建清表示,工行会很平静地看待这一局面,因为市值和资产规模不代表一切。他表示,工行会更加努力,力争成为全球最优秀、最盈利、最受尊敬的企业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