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系QDII出师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王光平

  因美国次级债危机引起的全球股市剧烈波动的影响,新版银行系QDII产品净值近期纷纷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收益率下降可能会影响QDII发行的吸引力,这对急于推出的基金系、券商系QDII产品可不是“好消息”。

  QDII净值大幅缩水

  建行最新公布的QDII产品“海盈”1号公告显示,截至8月14日,其单位净值为0.9534元,比8月7日的净值0.9618元下跌0.87%,与7月24日最高值1.0133元相比累计跌幅达5.91%。其公告指出的下跌原因是,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事件影响,当前国际股票市场大幅震荡下挫。

  建行“海盈”1号此次亏损主要来自于其投资的信安亚太高息股票基金。该基金分散投资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上市公司股票,重点集中于可望提供较高派息的公司股票。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信安亚太高息股票基金的重仓股近期大部分都在下跌。

  此外,在这次次贷危机风暴中,其他银行系QDII产品也未能幸免。如中行“中银稳健增长”7月25日公布的净值一度达到1.121元,但昨日净值已跌至1.005元。另外,交行前不久发行的两款QDII产品——得利宝·澳视群雄和珠穆朗玛虽然还未公布净值,但情况也不容乐观。澳视群雄挂钩标的中的港股中石油、建行、中石化等近期纷纷跟随大市下跌,而珠穆朗玛挂钩标的中的港股江西铜业兖州煤业等都出现了较大跌幅。

  为追求更高的收益以吸引投资者,新推出的QDII产品往往更多投向股票及相关领域。如“海盈”1号投资目标是“平衡投资于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在稳健控制基金组合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适度提高股票基金投资比重,以获取较高收益。”当然,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风险也相应变大。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QDII投资同样会遇到各种风险,股市整体下跌也必然引起QDII净值下跌。由于QDII可以更加分散化投资,可以相对较好地分散风险。他表示,虽然美国和香港股市联动性大,但东欧、南美与美国股市相关性则小很多。通过投资不同市场,产品收益可以较小受到某一市场波动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QDII审批并不会受其产品净值近期下跌的影响。华安基金研究发展总监孙志方指出,以前国内基金也有跌破面值的情况,甚至跌幅比这几期QDII的更大,但并没有影响新基金的审批。华安基金公司一位研究员则指出,现在QDII出海机会更好,“海外股市比较高的时候,投资风险也比较大,而股市下跌一段时间后,投资的空间会更大”。

  吸引力或受影响

  综合考虑人民币每年约5%的升值幅度及利率因素,QDII产品年收益至少在10%以上才勉强保本。在国内股市持续走牛、

人民币升值不断加速的预期下,新推出的QDII又遭遇世界股市波动影响,这会使这种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受到一定影响。

  然而,孙志方认为,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基金发行受到投资者热捧,但此前也曾受到投资者冷遇,所以即使QDII一时受到冷遇也是正常的。“净值下跌可能会对发行有一定影响,但具体还有待观察,并且投资者熟悉QDII产品也需要一个过程”。

  此前,QDII产品的推出并未受到预想中的热捧。分析人士认为,产品认购成本高、手续复杂、信息透明度不高等,都影响了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投资QDII需要大约3%左右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产品管理费、赎回费。在面临收益不确定的同时,QDII产品一般都有投资期限的限制,如“海盈”1号在产品成立3个月后才可以赎回。不过,业内人士也建议投资者,由于QDII投资更注重长期增长性,所以投资者不必太关注短期净值震荡。

小调查

您是否还愿意投资QDII?
愿意
不愿意
观望
您如何看待现在的银行理财产品?
风险太高,不值投资。
收益较高风险较低,值得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