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行股改新方案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4: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小红 北京报道

  一份面向三农,旨在切实服务三农的新方案正在中国农业银行内部紧急起草,这份《金融服务三农》始于8月初,正在紧张制定之中的工作方案完善与否是农行股改的第一步,事关农行股改成败。

  “而原定于今年年底的股份制公司挂牌显然要往后推延,最快也要在明年上半年,因为新方案10月份以后才能拿出来,还需论证通过最后上报国务院;若方案通过,年底国家才会对注资农行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改制才能真正启动。”8月16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农行股改第一步都没有过,虽说其股改进程基本上按计划在运行,但尚无上市时间表,面向三农的新方案至关重要。”官方权威人士证实。

  知情人士透露,新方案出来后,股改的难点都会迎刃而解,正如近期

财政部、发改委调研其农行股改进程时,曾明确表示,关键是要体现农行真正面向三农、支持三农的农村金融服务定位,诸如不良资产剥离、补偿、注资多少等方面都不是目前农行考虑的重点。

  “第一步先要弄清楚农行是不是真的面向三农,如果是,国务院才会批准新方案。因为现在根本在于要解决农行如何面向三农的问题。”知情人士说。

  他表示,现在农行全系统都在做这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方案》,总行在做,分行亦要求做,大致集中在两至三个月内完成一套。而框架性的内容是“农行面对三农的市场定位,业务范围的确定,如做什么、怎样做等,以及中、远期的战略规划与目标;还包括体制、机制的问题”;而核心内容是面向三农的定位背景。农行现有的体制与机制将很难真正实现面对三农金融服务,所以包括制度、流程、产品都要研究。

  因此,这意味着新方案要有很强的操作性。“如果不在制度与流程方面创新的话,按农行现行方案将很难面向三农,现在应该要针对农村、农业、农户的特点专门设计出产品、工作定位,以及针对三农的信贷制度。”他说。

  “农总行层面还为此专门建立了一个新方案工作小组,组织全国精英人士集中在一起参与方案的起草;明确三农目标市场定位、建立与三农相适应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产品体系等。”上述人士说。

  农行一位内部人士分析,某种程度上,目前农行甚至宁可不考虑商业利益,亦要保证服务好“三农”。

  事实上,业界的共识是农行面向三农,但三农问题目前在中国不可能完全靠市场的办法来解决,这正是农行改革的最大特殊性。

  “其实股改关键还在于农行要全员转变观念,不要认为服务‘三农’就无利可图。”前述官方权威人士说,“面向三农并非没有利润点,国外早已有先例,如果认识不到位,谈何股改?”

  知情人士亦认为,农行做到商业运作,有难度但并非无操作性,只是囿于如何协调利润与风险的关系——如果追求低成本高收益肯定就会有问题,也不符合国家要求,毕竟弱势产业与群体,信贷成本高一点,风险大一些,收入亦低一点。像法国的农信贷就是定位“三农”,实施商业化运作,同样赢利。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公布了2007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该行6月底不良贷款率为21.34%,较2006年12月底下降了2.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绝对数额也出现了下降。同时,上半年经营利润42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65%。

  “通过数据来看,农行近期的经营业绩十分出色,这为农行股改的顺利启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不过,他也认为,农行改革方案的论证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目前应以尽快出台为宜。因其不仅对农行自身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最后一家未股改的大型国有独资

商业银行,农行股改长期的悬而未决,也影响着整个中国金融业运行的安全与效率。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