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详解银团贷款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银团贷款业务指引》,专章明确银团贷款收费。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1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详细解释了银团贷款为何收费,以及制定收费原则的主要依据和相关考虑。

  这位负责人说,银团贷款收费,指银团成员接受借款人委托,为借款人提供财务顾问、贷款筹集、信用保证、法律咨询等融资服务而收取的相关中间业务费用,纳入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管理。

  他说,对银团贷款进行收费是目前国际金融机构的通行做法,主要有安排费、承诺费和代理费等,单项费率一般在0.125%至0.5%之间。允许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银团贷款业务收取适当的费用,有利于国内银行熟悉国际惯例,掌握银团贷款业务的国际规则,提高定价能力,也有利于建立银团贷款业务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银团贷款业务的发展。因此,《指引》专章规定了收费的种类、收费方式及收费原则。

  《指引》规定银团贷款收费要体现金融服务的附加值,属于中间业务收费,即银团成员为借款人提供融资服务而收取的相关中间业务费用。在银团贷款定价过程中,费率与利率的确定过程是透明的,是银团与客户沟通的结果。《指引》规定收费的种类和金额要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并且收费标准不得高于同期同类中间业务收费水平,既确保了银行的有偿服务,又降低了借款人的融资成本。

  银团收费的具体项目可包括安排费、承诺费、代理费等,安排费一般按银团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一次性支付,承诺费一般按未用余额的一定比例每年按银团贷款协议约定方式收取,代理费可根据代理行的工作量按年支付。

  这位负责人还说,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未来较长时期的利率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银团贷款这种期限长的贷款将承担更大的利率风险。为此,《指引》鼓励银行改善服务,改进定价管理机制,依据市场原则收取合理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