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今次上缴外汇作为存款准备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钟正

  8月15日是中央银行今年内第六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实施的日子。按照惯例,各商业银行将按照人民币存款吸纳总额12%的比率,把人民币打到央行指定账户。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商业银行上缴中央银行的是外汇。

  按理说,法定存款准备金是央行按一定比率对商业银行吸收的人民币存款收取的现金,央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影响商业银行信贷扩张的能力,进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那么,央行为何要求

商业银行用外汇来缴纳准备金率呢?

  应该看到,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以来经过9次连续上调已达到12%的水平,距13%的历史最高位已不远。但由于各银行机构吸纳存款规模不同,其短期头寸也出现较大差别。今年5月末,商业银行超储率平均降到2.34%,个别商业银行超储率甚至为负。虽然到6月末,商业银行超储率上升到3%,但并未解决不同金融机构流动性水平的差异问题。因此,允许商业银行用外汇缴纳存款准备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一些小型银行短期头寸紧张的局面。

  另一方面,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商业银行既可以用自有外汇也可以在自有外汇不足的情况下,向中央银行换汇缴纳准备金。这意味着,通过后种方式可以减少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从而减少基础货币的投放。

  央行最新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6月末,基础货币余额8.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896亿元,同比多增6143亿元,增长31%。基础货币增速较高,主要与2006年下半年以来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关。因为按照现有统计口径,法定存款准备金计入基础货币,央行票据不计入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用外汇而非本币缴纳,就不再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发行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降低基础货币增速的作用。

  不过,抑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依然是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央行国际司副司长张涛日前表示,下半年继续用传统的混合型工具来进一步管理好流动性。所谓传统的混合型工具,应该指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此前多次指出的,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可以预见,央行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继续上调准备金率。此外,特别国债的发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央票回笼货币。

  有专家提醒说,央行此举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

汇率风险由谁承担。当商业银行将外汇缴至中央银行准备金账户,将来一旦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这部分准备金的汇兑损益变动由谁承担,这必须是商业银行和央行事先约定的重要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