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境内银行首度战略投资农村金融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入股一成交行将“当家”常熟农商行

  韩圣海

  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进程中首度出现上市银行的身影。《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下称“交行”)将以不超过3.8亿元的现金战略入股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常熟农商行”),持有后者10%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也是境内银行首次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股农村金融机构,介入农村金融改革。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交行和常熟农商行将根据相关协议开展业务合作和技术支持。交行将通过人员输出、业务培训等支持手段,帮助常熟农商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此前,部分外资金融机构出于市场准入等因素的考虑,曾参股了少量农村合作金融机构。

  入股常熟农商行10%,只是交行农村金融故事的一部分。

  常熟农商行是首批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自身已开始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实现跨区经营。7月,常熟农商行刚刚收购启东农村信用合作社。据了解,常熟农商行在湖北省恩施市咸丰县投资设立的村镇银行有望8月下旬开业。这也意味着,通过常熟农商行这一平台,交行的金融触角可延伸至村镇银行和信用社等农村金融业态,将成熟的金融服务渗透至更广阔的农村。

  江苏银监局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金融市场确实对境内外金融机构具有广泛吸引力,他们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参股农村金融合作机构,支持新农村建设。交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带来较为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有助于当地农村金融机构全面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

  常熟农商行注册资本为5.18亿元,截至去年末的总资产为244.26亿元,资本充足率达11.1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42%,不良贷款率为0.24%。去年,常熟农商行共实现净利润2.67亿元,股权收益率达到23.62%。

  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昨日对本报表示,交行的战略入股将补充常熟农商行的资本金,为其跨区域经营提供保障。以常熟农商行的财务表现,相信能为交行带来一定的业务和利润增长。

  佘闵华分析说,农村金融有着区域分布广、业务量分散的特征,城市金融领域的成功模式未必能适应农村。因此,直接并购有成熟盈利模式的农商行不失为大型银行开拓农村金融市场的明智之举。

  业内人士称,交行战略入股常熟农商行,可以避免新设机构加剧农村金融市场竞争的不利影响,常熟农商行则可以利用交行的网络、渠道和信誉最大程度地满足当地农村的金融需求。“交行模式”一旦获得成功,将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促进其他商业性金融机构进军农村市场,从而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助推农村金融改革和发展,形成有效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农村金融。

  自发行A股后,交行已先后在金融租赁和信托领域获得实质性进展。此番战略投资常熟农商行,实现在农村金融领域的重大突破,短短数月间“交银系”金融产业链已第三次得到拓展和延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