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行斩获资金市场 公司银行缓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日前公布的招行(600036.SH;3968.HK)2007年中报显示,招行1-6月实现净利润61.20亿元,同比增长120.4%;每股收益0.416元。而其亮点就是非利息收入的巨幅增长,以及资本和资金市场的获益。

  显然,前者是招行近年在零售银行、公司银行两大领域转型的必然结果,而后者则是招行应对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的综合举措。不过,在马蔚华的算盘里,这还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步骤。

  斩获资金市场

  "位于招行总行4楼800平米的资金交易大厅,每年为招行创造不亚于一家分行的利润。"招行资金交易部总经理助理秦

长城称,由于招行的外汇资产占到其总资产的10%强,
人民币升值
下的汇率风险损失颇大,通过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如远期、掉期、期权等交易品种)规避汇率风险,谋求资金收益,成为包括招行在内的所有中资银行的内在需求。

  秦称,招行资金交易部日均结售汇交易量虽然高达数亿美元,但日均结售汇敞口余额却保持在1000万美元以下,极大降低了因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汇率风险。招行在外币业务方面的做法是动态调整投资结构和投资重点,进行波段操作。2007年上半年,招行结售汇交易量达279亿美元,同比增长30%。

  另一方面,在加息风险持续影响之下,招行则加大了债券投资组合的有效管理。这包括控制债券组合久期,新增投资以3年以内的固定利率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为主,放缓中长期固定利率债券组合的投资进度,并进行存量债券置换,令可供出售投资账户和持有到期债券账户组合久期均保持在1.5左右。同时,适度增加高品质短期信用类债券投资和利率衍生交易,抵补久期下降对收益增长的不良影响。

  招行半年报显示,招行2007年债券组合折合年收益率为3.21%,比去年同期提高0.17个百分点。买入返售类资产和信用拆放等融资业务折合年收益率为2.8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买入返售类金融资产(证券、贷款、票据)为106.27亿元,增加73.39%。

  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债券收益和存贷利差将会此消彼长。招行上半年在获得债券收益的同时,也存在存贷利差扩大的趋势。招行2007年上半年期末和平均存贷款比例分别为67.66%和66.95%。显然,这是因为存款成本仍维持较低水平,而后者又主要源自活期存款占比提高,体现出与活期存款升息及资本市场活跃的相关度。

  招行半年报显示,受资本市场持续向好对储蓄存款分流的影响,招行零售客户存款余额为人民币3172.92亿元,占存户款项的37.57%,比年初下降2.75个百分点;零售客户存款中活期存款比例比年初提高5.64个百分点,达到54.51%。

  而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招行则同样加大了资金运用力度。首先是立足于贷款调控环境和资产负债结构的趋势性变化,开辟多种资金运用通道。这包括加大债券投资,上半年人民币债券投资新增338亿元。买入返售资产业务,上半年各项买入返售资产增加643亿元,其中买入返售票据增加309亿元,新增占比近50%,此举在于抵补信贷调控对收益增长的不利影响。同时,开展信用类融资业务,上半年信用拆放融资增加93亿元。

  零售代表作:角力中行

  近年来,各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纷纷实现零售银行转型后,招行开始遭遇市场拓展的压力。也因为此,招行在2007年的零售银行领域开始了新的冲刺。

  招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6月末,招行储蓄存款增幅12.05%,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45个百分点;个人资产新增120.22亿元,余额860.58亿元,在商业银行中分列第三位和第五位,市场占比3.75%。

  无疑,联合VISA、银联推出奥运卡是招行借力体育营销零售银行的一步棋。2007年3月,招行在青岛推出主题为"2008和世界一家"的招行VISA奥运信用卡,并赞助国家帆船帆板队和赛艇队。

  但因中行是2008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此举受到中行诟病。招行技巧性的做法是套卡发行,一张由VISA、银联和招行推出的双币卡,上面无奥运会标志,一张则只和VISA合作,卡面有奥运会标志的Mini卡。中行异议无果之下,招行VISA奥运信用卡大行其道。

  此外,打造私人银行高端品牌则纳入招行的考虑。2007年8月,招行总行私人银行中心在深圳成立。这是继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今年3月在中国推出私人银行业务之后,首家开业的国内股份制商行的私人银行(民生、中信银行正筹备该业务)。

  招行副行长唐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称,招行私人银行的客户门槛是1000万元。在起步阶段,招行主要提供多元化的投资

理财顾问服务,涵盖家庭管理规划、教育、税务、房地产投资、收藏、法律顾问等专项领域。同时择期在其他中心城市推出私人银行业务。

  然而,与信用卡的实质性突进相比,私人银行还只是个眩目的招牌而已。招行持续发力的另一块则是中间业务。

  招行半年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招行中间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手续费净收入占营业利润的比重达到15.23%,较年初的10.02%提高了近5.21个百分点。这一亮点体现在零售非利息收入业务中可细划为如下四个主要板块:POS消费交易、代理证券交易、代理基金及代理销售保险。

  公司银行缓步推进

  通常在业界看来,招行在公司银行领域改革较缓,但半年报显示后者的战略调整在加快。

  招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6月末,招行中小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比例为41.4%,比年初提高2.2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客户数占比为76.86%。这意味着中小企业已成为招行公司客户群的半壁江山。

  同时,为维持贷款利率的较高水平,招行大力压缩票据贴现,转向一般存贷业务。尽管放之于整个产业供应链金融上,票据业务对中小企业融资更为便利。招行票据贴现从2006年12月末的1038.36亿元剧降为2007年6月末的727.32亿元,降幅约为30%。

  不过,另一隐忧是,招行不良率虽然有所下降,但关注类贷款有所上升,不良贷款率由2.12%降至1.66%,关注类比例由2.03%升至2.17%。

  另一方面,招行试图和零售银行一样,同样大力发展公司银行的非利息业务,这包括资金管理、资金交易、资金托管、企业年金、财务顾问和投资银行等业务,这被招行统称为"点金理财"。

  东方证券顾军蕾称,招行非息收入中除托管收入外的其他各项增长均符合预期,但托管收入增长远高于预期,原因在于招行托管的除公募基金以外的证券类资产(包括证券公司信托计划、信托资产、企业年金)等增长迅猛,占公司总托管量的62%,这与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相关投资资产规模膨胀直接相关。

  招行半年报显示,招行非利息净收入(含公司、零售)占总收入比例为13.76%,同比提高4.45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3.22亿元,同比增长89.3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