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商银行行长:2010年达到1000亿元的资产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0:52 金融时报

  做大“两翼”争取超音速发展 访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

  记者 杨光明

  以服务于优质中小企业为特色的浙商银行,三年前由浙江商业银行重组为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到今年6月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达到533亿元,各项存款391亿元,贷款280亿元,资本利润率达到20%,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为零。怎样评价成立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对未来发展又有哪些具体规划?日前,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今年8月18日,是浙商银行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你认为银行哪些方面达到或超过了成立当初的预期?哪些方面还有差距?

  龚方乐:总体而言,目前的经营指标都超出了我们原来的设计。当然,我们设计的时候是留有一定的余地。就资产规模而言,我们预计是到2010年达到1000亿元的资产规模。现在看来,我们的进展还是快的。资产质量上,我们现在没有不良贷款,原来浙江

商业银行遗留下来的少量
不良资产
清收也比预想的好。另外,效益也比我们预想的好,200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80%。

  记者:浙商银行小企业业务非常有特色,是

银监会小企业业务重点联系行。小企业业务目前开展得如何?

  龚方乐:作为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服务于优质中小企业是浙商银行明确的市场定位。为此,我们提出了“争取做中国最佳小企业服务银行”的发展目标。与此同时,坚持小企业业务专业化经营思路,确保全行一心一意探索、发展小企业业务,真正在服务小企业方面摸索出一条路子。

  三年来,我们在小企业专营模式的探索上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07年6月末,小企业授信客户数1533家,占全行授信客户总数的52%;授信余额75.28亿元,占全行的27.51%;贷款质量优良,不良贷款余额为零;在部分分支机构所在地小企业客户中初步形成了“要贷款、找浙商”的良好口碑;获得了2006年度全国小企业贷款工作先进单位。

  记者:浙商银行三年来不良贷款一直为零,你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今后要继续保持良好贷款质量,最大的考验是什么?

  龚方乐:开业三年来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新银行所处经营环境相对较好,适时加强了授信政策的调整等,主要的还在于浙商银行实行了特色风险管理制度,其中尤以风险监控官制度为特色。第一家分行———宁波分行开业之后,总行就开始向分支行委派风险监控官。风险监控官由总行委派,实行垂直管理,主要职责就是行使授信否决权和风险监督权。我们的规定是,分支行行长在授权范围内,对风险监控官没有否决的授信,行使否决或批准权,一经批准,分支行行长为风险的第一责任人,风险监控官为第二责任人;对风险监控官否决的授信,分支行行长不具有审批权。如此一来,实现了分支行与风险管理的对立统一关系。这是纵向的,横向上则分别向总行资金部和信息科技部委派了风险监控官,强化风险统一管理。

  当然,评价浙商银行的资产质量,最后还要看我们是否能经受住“中考”、“大考”的考验。我们的目标是,“中考”时,允许资产质量上出现个别的不良;而“大考”时,就要比别的银行尽可能少出现不良。

  记者:去年底,你们在成都设立了第一家省外分行,天津分行日前也已经开业。今后机构布局的重点在哪里?

  龚方乐:“沿着浙商投资路径布局”是浙商银行的机构发展思路。我们考虑,到2008年底至2009年初,基本做到有形网络能够覆盖全国的主要城市。其中,年内基本完成浙江省内机构布局。浙江省外,今年新设3家,天津分行已于8月8日开业,上海分行筹建申请也已获得批准,西安分行的筹建申请也已被监管部门受理。

  记者:目前中小银行的竞争愈演愈烈。你怎样看待这种竞争?浙商银行的未来前景如何?

  龚方乐:今后,我们希望像一架飞机,发展“一体两翼”,即“一个主体,两个业务”,一个主体就是我们现在的公司业务,两翼即小企业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我们希望不断地把“两翼”做大,主体的比重缩小,然后飞机的速度加快,如果原来是亚音速的,那么我们要逐步达到音速、超音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