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全面减少热烤中小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5: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一头是存款缩水,一头是放贷瘦身,中小银行的资金管理正面临压力。

  数据显示,7月,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企业存款减少294.5亿元,同比多减33.7亿元;储蓄存款减少101.7亿元,同比多减73.8亿元;同业存款当月下降1800多亿元。同期,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减17.4亿元,继5、6月同比少增后再度回落。

  央行上海总部在最新发布的7月货币信贷报告中这样评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和储蓄存款双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股市对银行存款分流影响较大,此外商业银行6月下旬集中吸收的临时性存款也出现了规律性下降。而“中资商业银行人民币存量贷存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中小商业银行资金运营压力有所加大”。

  央行上海总部权威人士表示,沪上中资

商业银行全线面临存贷比上升和备付金率下降的威胁。而中小商业银行的情况则更为严重,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当月贷存比上升2.7个百分点至72.02%,备付金率下降1.33个百分点。

  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表示,表面上看银行资金总量并没有太大波动,但是资金结构却发生了很大改变。“企业存款波动加大,储蓄存款则活期化明显,前两项逐渐向同业存款转移,期间也连带出现了资金资源在商业银行之间的重新布局。”

  某国有银行信贷业务部门人士指出,由于同业存款只能用于资金拆解、购买国债等,不可用于放贷,因此在计算存贷比指标时也不进入分母之列。“上半年上海市放贷前置又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些分行甚至已经完成了接近全年指标。目前的宏观形势是流动性过剩,一旦资金收紧,商业银行即将面临巨大的流动性管理压力。”

  央行上海总部人士亦表示,每年7月都是信贷季节性收缩的时节,但是近期存款结构性转移也从侧面施压于商业银行收缩信贷投放。“虽然这和

宏观调控政策方向一致,但是流动性管理的问题仍不容忽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