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型银行小企业贷款工作取得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4:52 金融时报

  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小企业贷款总额逾1.5万亿元

  韩雪萌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据中国银监会最新统计,截至2007年6月末,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银行小企业授信户数53.59万户,比年初增加1.39万户;小企业贷款总额15125.51亿元,比年初增加1188.95亿元,增幅8.53%。数据显示,大型银行小企业贷款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近年来,中国银监会不断引导五家大型银行转变经营理念、调整发展战略、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小企业贷款工作健康、稳定、快速发展。五家大型银行已经充分认识到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变革,确立了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总体战略和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战略,将小企业贷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分支机构加大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据了解,各银行全面落实小企业贷款“六项机制”,积极探索和优化符合小企业贷款需求特点的业务发展模式。建立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如工商银行内部评级法二期工程在信贷管理系统中添加了针对小企业的子模块,通过建立评级授信计量模型对包含小企业在内的各类信贷业务进行风险计量,并计算出风险成本,由此来实现对信贷产品的风险定价;建立小企业贷款独立核算机制,如建设银行在业务管理系统中已为小企业信贷业务设立了单独统计指标及报表管理体系,同时通过信贷流程管理系统为小企业信贷业务设置了单独的流程管理及数据导出导入子系统,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经营状况及时进行监测、考核;建立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如建设银行的"速贷通"、"成长之路"业务,给予二级及以下分支行更大的小企业客户信贷额度审批授权,并根据贷款额度灵活采用单人审批和双人审批的形式,信贷业务从受理到审批结束平均在10天内完成;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如农业银行对小企业客户经理的考核,坚持正向激励和有效约束并重,小企业信贷人员的收入水平、职级晋升等个人利益最终要直接与其业绩挂钩;建立专业化的人员培训机制,如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已实施员工持证上岗和资格认定制度;建立违约信息通报机制,如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在MIS系统中制作完成了《公司客户逾期情况表》,将包括小企业客户在内的发生贷款逾期的客户主要情况及时在辖内公布,初步建立了小企业授信违约信息通报机制。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将继续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着力以新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小企业贷款工作,在督促各行进一步完善"六项机制"建设、加大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加强风险管控能力、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实现小企业贷款业务商业可持续化发展的同时,完善各项监管政策措施,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共建小企业贷款工作的和谐外部环境,进一步全面推动大型银行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