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证投资保险业铁限或有望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保监会就《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俞燕

  在《商业银行法》等上位法尚未就相关规定作出修改的情况下,保险领域真正向来自银行、券商的投资开放,还有待时日

  保监会昨日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送审稿)》(下称《办法》)并征求意见,在《办法》正式施行的同时,保监会1999年发布的《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的暂行规定》(下称《规定》)将废止。引人注目的是,《办法》中没有出现《规定》中“银行、证券机构不得向保险公司投资”的条文。业内人士由此预期,银行和券商不得投资保险业的“铁限”有望松动。

  根据1999年保监会发布的《规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国务院批准外,银行、证券机构不得向保险公司投资”。2000年重新印发的《规定》增设“银行、证券机构受让保险公司股权的,保险公司应报告中国保监会,并在6个月内转让”的规定。

  虽然《办法》中没有出现“银行、证券机构不得向保险公司投资”,但在《商业银行法》等上位法尚未就相关规定作出修改的情况下,保险领域真正向来自银行、券商的投资开放,还有待时日。

  2005年以来,随着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政策的明朗,金融综合经营步伐开始加快。去年,国务院原则批准保险业投资于非上市银行股权和券商;中国人寿参股广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平安保险投资深圳商业银行,实现保险业在银行业和证券业股权投资领域的突破;保监会又发布《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在政策上实现保险业向银行业股权投资的突破。

  2005年以来,工、中、建、交等几大银行相继递交设立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申请,截至目前未有一家获得批准。央行去年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5)》显示,不宜全面开展金融综合经营,而应先行试点。

  《办法》是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一系列配套规范性文件之一。此前已出台《保险公司内部审计指引》、《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指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及《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文件。《办法》征求意见截至9月8日,在《办法》正式实施的同时,《关于规范中资保险公司吸收外资参股有关事项的通知》也将废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