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项俊波:面向三农事关农行改革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在周一至昨日召开的农行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农行股改成为核心主题。农行党委书记、行长项俊波昨日表示,要从事关农行改革成败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去认识面向“三农”的重要性。

  支农问题是股改核心

  “什么时候农行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什么时候农行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得到有关部门如此高度关注和审慎对待;什么时候农行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压力这么大。”新任农行监事会主席车迎新在农行年中会议上的一席话,或许吐露出了农行人的心声。

  农行股改的核心话题,并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注资等财务重组内容,而是如何实现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的有机结合。

  项俊波昨日在报告中称,要从事关农行改革成败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去认识面向“三农”的重要性,全心全意履行好面向“三农”的责任。

  这是项俊波第二次将农行股改的核心问题定位为面向“三农”。7月9日,项俊波在农行党委召开的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就曾指出,推进农行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的有机结合,这是农行改革最大的难点所在,也是改革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一位农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农行总行、省分行已经进行了多轮专题调研,探索农行如何实现城乡综合经营、如何实现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有机结合的问题。此外,央行、发改委、

财政部和农业部等部门上半年也到地方进行调研,探索农行支农问题。

  “如何支农是农行股改的核心问题,比财务重组问题要重要得多。”上述农行人士说。

  挖掘有效金融需求

  项俊波指出,农行要放大视野,找准定位,树立“大三农”和“新三农”的观念,从农业产业链、县域经济、新型农民群体和农业促进体系等各层面努力挖掘有效金融需求,坚持审慎经营,规范操作,努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

  项俊波指出,面向“三农”必须遵循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追求合理的效益,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同时要继续大力发展发达地区和城市市场业务,努力增强全行盈利能力,推动经营结构的全面优化和核心绩效指标的根本改善。

  上半年农行实现经营利润423.41亿元,同比增加166.1亿元,增幅达到64.55%;不良贷款余额下降84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下降2.09个百分点,经济资本回报率同比提高9.74%。

  车迎新在讲话中指出,面向“三农”,首先是在观念、理念上要及时更新,要树立现代化商业银行的建设理念;其次是要在产品上跟上,在农民、农业、农村三个层面上,要满足农民资金需求和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要有现代化农业的链条意识,在农产品和农业项目服务上做文章,要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和金融产品。

  “在商业化运作的过程中,要严格地按照商业化运作的程序对‘三农’进行支持。”车迎新说,农行要在机制、管理等方面做好配套措施。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