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监会提高农村小额贷款额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2:19 信息时报

  发达地区农村小额贷款最高达30万

  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可发放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日前,银监会发布指导意见,将发达地区农村小额贷款额度提高到10万~30万,欠发达地区贷款额度为1万~5万,同时,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可发放农村小额贷款。

  上述指导意见对现行农村小额贷款业务相关制度作出了一定调整。除了贷款主体可拓展到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外,发放对象也拓展到农村传统种养户、多种经营户、个体工商户以及农村各类微小企业,在贷款用途上,涉及到农产品产业链领域、农民消费领域以及创业领域等,而在贷款额度上,发达地区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可提高到10万~30万元,欠发达地区可提高到1万~5万元。

  另外,贷款期限有所延长,对温室种养、林果种植、茶园改造、特种水产(畜)养殖等生产经营周期较长的贷款期限可延长至3年,允许用于传统农业生产的小额贷款跨年度使用,同时,贷款手续也将有所简化,并将农户贷款与

银行卡功能有机结合起来,逐步把借记卡升级为贷记卡,提高贷款便利程度。

  据了解,目前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仍是农村信用社,而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

商业银行在农村的银行网点仍然比较少。

  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农村小额贷款条件的放宽,不会造成农村金融市场竞争急剧升温,虽然农村小额贷款额度有所提高,但相对城镇贷款来说仍然比较低,而在成本支出上则相差不大,由于对商业银行的利润贡献不会太大。商业银行会出于市场选择的考虑,认为进军农村金融市场的成本效益配比不太划算,短期不会大规模进军农村市场。

  广州农信社有关负责人说,对于农信社来说,会适当多放一些贷款,但会进一步加强贷后管理和跟踪,不会因为政策的调整放松风险的监控。从这个角度说,农村贷款难度降低还要经历一个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