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金注资农行400亿美元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3:32 南方日报

  政策性银行抑或商业银行?定位游移影响股改  

  汇金注资农行400亿美元存变数

  昨天,农业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今年上半年,该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继续“双降”,余额较年初下降84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2.09个百分点。而根据农行2006年的财务数据,其去年末不良贷款占比为23.44%。

  近日,有媒体引用权威人士的说法指出,中央汇金公司已经计划向中国农业银行注资400亿美元,从而启动农行的股改。但日前汇金一位官员表示,公司并未决定向农行注入400亿美元资金。中央汇金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李笑明也表示,我们看到外界流传着各种各样的谣言,但信息只能是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同时,中国银监会一位发言人表示,并不知道作出了任何有关注资农业银行的决定。

  400亿美元够不够?

  按照

银监会的规定,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后应将不良贷款比例持续控制在5%以下。同时,根据目前农行的不良贷款率测算,农行整体改革的成本约在9000亿元人民币。海外研究机构标准普尔则估计,有990亿美元呆账的农行要满足央行8%最低资金充足率要求,可能需要多达140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然而,早前有报道称,其中中央汇金将对农行注资约250亿-300亿美元,从而汇金与财政部将各持股五成。

  “用400亿美元补充农行的资本金是不足够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陶伟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农行的负担较重,注资400亿美元相对其改革成本而言并不足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农行股改的前期论证到今年初全国金融会议对农行股改作出明确的表态,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年了,“农行股改不能久拖不决,应该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了”。他认为,虽然目前对注资400亿美元的消息无法判断真假,但现在农行股改进入了攻坚阶段。张陶伟则认为,现在股市中银行板块很“热闹”,这也会引起投资者对农行的兴趣,“如果有更多的投资者要求入股农行,那么农行未来的价值有机会实现溢价”。

  郭田勇认为,从股改的财务成本来看,400亿元美元是不够的;但从资本金的角度来看,参照国家对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的注资情况,注入400亿美元给农行已经是偏高了。“但是,由于农行股改后要服务三农,农业贷款、农村金融的量都很大,而且农村金融的经营风险较高,从这个层面来看,400亿美元注入资本金是合适的。”此前,汇金对中行、建行和工行的注资分别是225亿美元、225亿美元和150亿美元。

  定位游走不定影响股改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注资计划尚未公布是因为对农行的

审计还没完成。去年8月,德勤进驻农行开始外部审计;今年3月,
审计署
受命再度进场审计农行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外部审计和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将为农行股改方案提供财务参照。按照农行今年初确定的股改工作计划,今年底将成立股份公司。但财务重组是否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尚不可知,农行明年会否IPO更令市场猜测。

  郭田勇表示,按照工行、建行和中行这三大国有银行的股改经验,国家注资并不会将银行所有的不良贷款都冲销掉,会保留3%—5%的不良贷款在银行内部,通过银行自身盈利来冲销。“估计农行也会保留这样的不良贷款比例。”郭田勇认为,农行宣称其不良贷款余额约为7236亿元,但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不良贷款五级分类进行划分说明,也没有公布这些贷款的年限。“我认为农行的财务重组方案设计应该是现存大部分的不良贷款会剥离掉,而期限长的部分肯定会剥离。”

  农行股改后的目标是上市,但如果农行想拿出漂亮的财报,就需要按照市场化的手段裁撤业绩不好的营业网点。但事实是,农行还承担着政策性任务的一部分。这就造成了去年8月农行裁撤一些县域网点被监管当局紧急叫停的事件。农行“姓农”,这是股改开始以来定下的调子,也就是说改制后的农行是要服务“三农”。但这也让农行的商业化运作和承担政策性任务纠缠不清。

  张陶伟就认为,农行还是要首先将定位问题处理好,因为这比注资等具体问题要重要。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农行未来的定位似乎还游走于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

  本报记者 骆海涛 实习生 刘湖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