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性银行开始接受资本充足率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6:2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华强 北京报道

  政策性银行向商业化转型,对农发行来说确实存在诸多难处。对农发行来讲,把利润切实转换成盈余公积金,进而壮大自身的核心资本,才是能否经得起资本充足率检验的关键。

  政策性银行向综合性开发金融机构转型的过程中,决策层又加了一道“催化剂”: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与商业银行一样,不得低于8%。在银监会新近修订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中,“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和监督管理,参照本办法的规定”成为新增条款。

  “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资本补充办法。”8月1日,3家政策性银行之一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高层人士向本报透露。

  自有资本不足

  此前,政策性银行是不受资本充足率约束的(在国外,政策性银行也不属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规定的8%的限制,但实际上他们远远超出这个标准)。作为农发行来讲,核心业务就是提供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国家对他们的要求,也就是保本微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博士指出。 

  农发行的业务范围可谓国家指派,盈亏都是国家财政兜底。在农业占比较大的地区,农发行一直被戏称为政府的“二财政”。他们的运营资金,大量来源于中央银行再贷款。

  在这样的背景下,农发行的自有资本有多少,变得无足道哉。

  国务院1994年4月19日批准组建农发行时,明确注册资本为200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划转70亿元、工商银行划转30亿元、人民银行划转10亿元,其余以返税形式补充。但截至2006年末,其实收资本才达到165.80亿元。

  根据农发行公开的2006年年报数据,截至2006年底,农发行的资本充足率为6.27%。

  三农离不开金融扶持

  对于资产负债率不能达标的银行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里有非常关键的一条:限制资产增长速度。

  可是对于农发行来讲,限制资产增速远非那么简单,这从农发行2006年的资产业务情况上可见一斑:

  粮油贷款总额7454亿元,棉花贷款总额1173亿元。2006年年度发放商品棉贷款457.42亿元,调销贷款119.94亿元,国储棉贷款33亿元,2006棉花年度新棉收购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1.8%;

  全年累计发放粮棉油收购、调销、储备贷款3161亿元,同比增加415亿元,粮棉油贷款余额8627亿元。

  还有一个不能遗漏的数字:农发行2006年末各项贷款余额8844亿元。也就是说,在农发行的总贷款中,粮棉油3项占比约为97.5%。经济增长、农业增收、物价上涨这三个因素,都决定了农发行的资产业务不是能够轻易萎缩的。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用发表过这样的观点:中国是农业大国,保证农业稳定、农产品流通需要大量融资,从目前来看,靠商业银行是无法达到这个目的的。

  “2004年,我国粮食收购市场化以后,农业政策性金融对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稳定及调控市场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农发行湖南分行的一位基层支行行长表示。

  但是,中国政策性银行商业化转型的号角已经吹响,此次修订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既有实质意义,更有信号作用。作为业内人士,郭田勇就认为,政策性银行不是财政部门,作为金融机构,它也需要控制风险,加强资金安全性,这才符合银行经营的基本规律。

  考虑发债筹资

  既要加大支农力度,又要加快转型步伐,现在摆在农发行面前一个最为迫切的问题就是——补充资本金。

  据了解,国家尚未有任何给农发行增加注资的消息。“正在研究采取发债的形式来补充资本金,并会出台一个关于资本金补充办法的内部规章。”上述农发行人士说。

  据记者了解,农发行发行可计入附属资本的债券,在操作层面无任何问题,但在政策层面羁绊不少。

  目前,农发行的核心资本在200亿元左右。如果是发行长期次级债,根据现行“计入附属资本的长期次级债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50%”的规定,只能补充100亿元的资本金,离资本充足率8%的缺口依然很大。

  再就是考虑发行混合资本债券。所谓混合资本债券,是指银行发行的带有一定股本性质,又带有一定债务性质的资本工具。银监会修订《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时,在资本定义中将符合一定要求的混合资本债券纳入了附属资本的范畴。

  但附属资本也是有限制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明确:附属资本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100%。

  说一千道一万,通过发行债券补充资本只能是临时之举。郭田勇认为,要求政策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标8%,就是要他们向商业化转型时,通过扩大业务范围,提升盈利能力,进而夯实自身的生存基础。

  如果是这样,国家就该考虑把农发行的历史包袱给消化掉。农发行2006年年报显示,2006年农发行经营利润87.70亿元,但经过消化历史包袱后,账面利润仅余下不到15亿元了。对眼下的农发行而言,把利润切实转换成盈余

公积金,进而壮大自身的核心资本,才是能否经得起资本充足率检验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