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循环贷成众矢之的 房子银行概念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房子银行”的概念,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住房抵押综合授信等业务最红火时,一度成为沪上投资者理财最重要的途径。然而,继本报率先报道沪上银行收紧加按揭和综合授信后,记者发现目前沪上银行对以房产释放资金的业务均有所收紧,房产成为各种投资的基础正在动摇。

  记者了解,由于循环贷随借随还的特性屡遭监管当局的质疑,被指对信贷资金违规入市(股市、楼市)起推波助澜之力。央行、银监会因此多次警告商业银行,要加强对个人房贷资金流向的监控,而循环贷成了众矢之的。

  沪上银行反映,近期,银行对住房抵押、循环授信业务,普遍加强了用途监控,贷款账户被严禁开通银证通、银证转账或第三方存管功能,而关联账户也不得开设证券功能。目前,市民申办循环贷前,必须提供消费合同,如

留学通知书、
购车
装修
合同等。沪招行等表示,一旦查实贷款违规用于证券投资,银行将立即终止合约,并要求客户无条件还款。

  同时,为防控贷款风险,循环贷的门槛近期也大幅提高。多数银行表示,名下仅一套房的市民基本无望获批循环贷,部分银行甚至要求,申请者个人资产必须在50万元以上。

  而据有关媒体报道,温州、深圳等地有银行甚至已停办二手房贷款业务。目前,沪上各银行虽没有停办二手房贷业务,但在扣税计价方面更加严格,其结果是同样的房子与以往相比评估价下调。一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行在放贷时,以评估价确定按揭款发放的基准数。目前,同样的房子比以往评估价要低一成左右。

  深发展零售银行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宏观政策趋紧的背景下,严控信贷成为主旋律,尽管各行举措不一,但指向不约而同,均直指炒房客。同一人按揭四套以上的房屋,银行放款不仅会提高门槛,而且可能会说“不”。如华夏银行,遇到这类情况,申请人又无别的资产可资担保、抵押,银行就不会放款。

    银行收紧以房产为中心的业务

  与此同时,沪上投资者已经逐渐习惯以房产为基础释放资金用于再投资的理财之道,在房产循环授信趋紧后,投资者或将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

  对此,央行上海总部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金融和税收政策是最有效的两种宏观调控政策,今年出台的无论是对开发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的限制政策,还是接二连三的加息政策,都有抑制投资过热的目的。而政策出台最先作用于投资集中的领域,如房地产和股市,所以通过紧缩银根,削弱投资者的购买力,将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而另外一方面,从8月15日起,央行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2%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上调后大约可以冻结1700亿至1800亿元人民币。银行总的贷款额度缩小,但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作为银行优质资产的额度不会大变,因此,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性贷款收紧的可能性比较大。

  沪上一银行内部人士认为,目前存款实际负利率使投资风气较盛,但以房产为抵押获取资金,导致银行大量资产也集中于房产,一旦遭遇房产价格下调,银行的风险将大面积暴露,从这个角度看,银行收紧以房产为中心的业务也是合理的选择,有利于投资者树立更理性的投资观念,毕竟投资都是有风险的。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