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8万收益成泡影 当事人质疑工行未尽告知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7:16 江南都市报

  8月1日上午,南昌县居民肖霞萍兴冲冲地走进工行南昌县支行。此前,她通过上网查询得知,今年月份她以每份元的价格,在工行南昌县支行买的近万份“博时精选”基金,已经涨到了每份元。也就是说,她花万元买的基金,已经产生了即万元的收益。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让肖霞萍傻了眼:她所持的储蓄卡先是被告知里面没钱,后来工行南昌县支行又称有万块钱,而令肖女士心动的万元基金收益却不见了踪影,事情一下子变得蹊跷起来。[新浪财经注:这一段文字内容可能缺失数据,根据后文内容,可以知道肖霞萍花了4万元买基金]

基金业务专用交易凭证

储蓄卡上余额

  基民:投入4万元申购基金

  肖女士告诉记者,1月29日,她听家人说投资基金能收到丰厚回报,便拿着4万元现金来到工行南昌县支行。之后,肖女士找到该行一熊姓理财经理,表示想申购4万元博时精选基金。熊经理在提醒了她几句“买基金有风险”后,便为她办理了这项业务。由于这是肖女士第一次买基金,接下来的一切都是在熊经理的指导下进行。开设基金账户、拿身份证去复印、填写申请书及取得基金购买凭证,一番忙碌后肖女士被告知银行已受理了她的基金业务。

  由于肖霞萍的身份证不慎遗失,她是拿儿子的身份证去开的户。身份证上显示,肖的儿子出生在1989年10月。

  工行:对收益有多个“版本”解释

  此后,肖女士便陷入对“博时精选”基金市场行情的观望状态中。

  前段时间,肖女士在网上查询发现,“博时精选”基金涨幅很大,她生怕基金会往下跌,便想到将它连本带利赎回。“我就是想见好就收,因为按升值公式套算,我可以拿到2.8万元的收益。”肖称,8月1日她在县支行吓出了一身冷汗。工作人员先是说账户上没钱,后又说只有4万元,并无任何收益。

  当日,心急如焚的肖女士找到经办人熊经理。熊经理答复“说不清楚,我也觉得很蹊跷”,之后,肖女士又向该行营业大厅一胡姓主任讨说法,胡主任称“是博时公司的问题,我们会与他们协调,也可能是系统出了故障”。昨日上午,肖女士见到分管基金业务的梅行长,他的说法和胡主任一致。

  昨日采访中,记者又听到该工行最新的解释:造成肖女士未能拿到收益的原因,是她用儿子的身份证开户。由于她儿子未满18岁,因此她的申购行为并未被博时公司认可。此时,肖女士才意识到,工行南昌县支行已把“皮球”扔给了博时公司。

  质疑:如果申购失败为何不告知客户

  昨日,肖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基金交易账户申请书,以及一份标明“基金业务专用”的交易凭证。在申请书上记者看到上面写有肖女士的家庭电话和手机号码,而凭证下方有“本业务经注册登记机构或基金管理公司确认”等字样。在南昌县工行ATM取款机前,肖女士还当着记者面输入了她的账号,记者发现她卡上余额确实只有4万元。

  “南昌县工行是‘博时精选’基金的代理方,出了问题却让我找博时公司,我接受不了。”肖霞萍愤愤不平地提出了两点质疑,一是南昌县工行称问题出在身份证上,而当初办理时,由经办人拿着身份证去复印,工行为何不及时告知“未满18岁可能会退回来”?二是从申购至赎回长达半年的时间内,工行为何不就基金是否受理与她取得联系?

  采访:一工作人员竟称“恨死记者”

  带着这两个疑问,昨日下午2时30分许,记者和肖女士一道来到工行南昌县支行。

  该行的办公室主任称基金业务应找梅行长,于是记者又在门外耐心等候。不久,一名高个子走到记者身旁,表示要确认记者身份,当记者出示有效采访证明时,“高个子”并不领会,还是喋喋不休称“不欢迎采访”。记者并未理会,而是径直走进办公室,但“高个子”转眼间就跟了过来,大声朝记者嚷嚷还拍着桌子说“我恨死了你们这些记者”。见状,记者只好离开,而几位行长始终未出现。

  昨日下午6时20分,记者与该行分管基金业务的梅行长取得联系。梅以不能确认记者身份为由,拒绝透露相关情况,只是解释称“客户的问题已经在处理”。

  业内人士:银行应提醒客户确认申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工行江西省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经查询后告诉记者,1月31日,肖女士打入博时公司的4万元就被退回了,也就是说申购失败。

  据工行江西省分行营业部一工作人员称,一般基金确认受理后,公司会根据客户所填地址,将确认函寄到客户手中,而肖女士并未收到确认函。工作人员还称,在代理基金业务时,银行方应通知客户3天后到网点来打印确认单,肖霞萍连称自己并未得到这一提醒。“如果南昌县工行提醒了我,我就会及时关注基金有没有申购到,不至于拿不到2.8万元的基金收益。”肖女士称。此事会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文/图见习记者金路遥

  相关报道:

  中行和工行称投资美国次级债规模小 不影响利润

  红头文件为农信社揽储 工行存款3个月流走千万

  10天仅少数主动还贷 工行称不放弃追索学生欠款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